close

                          一個小職員的心聲
-----------------------------------------------------------------------------

『把這些文件歸檔之後,順便把分類帳編到試算表去。
  還有記得三點準時到東都大飯店頂樓和那個人會面,
  然後回來時幫我去米花車站的置物箱取物。
  對了,你出門前記得先把廁所的垃圾倒一下。』

上司交待了一堆事之後逕自出門去了,
留下我一人待在狹窄凌亂的辦公室裡,
我啃著麵包當午餐,越想就越是苦悶。

『我到底是為了什麼才留在這家公司呢?』

這份工作做了有十幾年了,一直都是這副情景,
我當初還天真的以為,工作剛開始當然比較繁瑣,
等年資久了一點之後,就能夠去負責專業事務。
大錯特錯!作了十幾年我還是升不上去!
依舊還是一個什麼都要做的行政助理。
原來這公司根本沒有制度可言!

回想起當初找工作時,公司在報紙的求才廣告上寫著:

『國際級事業,業務普遍海內外,老闆為知名人士。
  遷升快,有教育訓練、外訓補助;三節贈送禮品。
  雖無勞健保但有員工意外險。歡迎有志青年一起加入我們。』

身為職場新鮮人的我,對這份工作實在是很動心就立刻去應徵,
想想自己什麼專長都沒有,竟然面試後馬上被錄取!
雖然只是個小小的行政助理,但我對未來充滿了期望。
只是,時間一久,我慢慢覺得公司的體制很奇怪。
一直以來,都只有我和上司兩個人在負責公司的所有事務,
大老闆從來沒有在公司現身過,只有偶爾會打電話來交代一下事情。
上司老是對我說:那一位不可能輕易現身。
要是他願意來公司一趟就好了,我真想當面跟大老闆建議一些事情。
希望請他多雇點人手,公司事情都交代給我和上司兩個人,真是壓榨勞工。
我知道行政助理的職務本來就是雜事一堆,可是一人當五人用就太超過了。
內勤整理文書就算了,還要跑外務!
開車、跟蹤、收錢、殺人、秘密交易、找靶子試驗新藥,
偶爾還要去化妝搭幽靈船和在新幹線上放炸彈。
最扯的是新幹線車錢還不能報公帳,你是要我三餐都吃麵包屑嗎?!
有時想想真的很嘔,自己一個月沒多少收入,
只能存點小錢或付貸款,公司卻又摳的要命。
有一天西裝都拿去送洗了,我索性穿著牛仔褲去上班,
結果被上司罵為什麼不穿黑西裝,說什麼這樣會破壞企業形象。
你知不知道西裝乾洗費很貴耶,公司又不補助半毛錢讓我買新的。
有一陣子我真的不想作了,打電話給在鳥取故鄉的老媽哭訴。
老媽勸我這幾年景氣不好,我沒什麼專長只會作黑的,
要是辭了這工作,恐怕就沒有人要用我了。
聽了老媽的勸告之後,我只好告訴自己再忍幾年,說不定情況會好轉。

這幾年大概公司有在賺錢,所以從外國調了幾個人手過來。
本來還以為他們能來幫忙,沒想到一個比一個還傲。
其中有一個女的更是大牌,仗著自己跟上司很熟就對我頤指氣使的,
而且她好像跟我們大老闆也有一腿。(天啊,我們公司人際關係真亂。)
剩下兩個也不當自己是新人,不把我這個前輩放在眼裡。
說什麼他們就是負責當狙擊手,其他雜事不要移交過來。
結果多了幾個同事,我的工作不但沒減少,而且還要多受一堆精神壓力!

這種生活不知道還要過多久,偶爾總是會有辭職的衝動。
長輩不斷地提醒我:
『你知道成家要多少錢嗎?』、『男人沒錢不行啊!』
這種壓力真的是難以解放,我只能吃苦當作吃補。
想當初成為職場新鮮人的壯志情懷,已經被時間抹滅的一滴都不剩。
不過安慰的是,我還有一個同甘共苦的上司,
雖然他看起來是一副冷若冰霜的樣子,其實對我還是滿好的。
我想他也一樣難熬吧,看他十幾年都沒有大笑過。
他私下跟我講過一句話:『伏特加,認命吧!我們就是這種角色啊。』
唉...抱怨那麼多,也只能把一切歸給宿命。
要等到公司收起來了,我才能結束這個工作吧。
只是誰能告訴我,到底還要幾年......

===================================================

本文為惡搞
主角是《名偵探柯南》裡面的黑衣男子-伏特加
青山剛昌老師快點給他一個解脫吧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