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跑去看Gil Shaham新加坡交響樂團的表演
我是不懂音樂的外行人 就只是去看熱鬧(笑)
會特地選這一場
是因為在Youtube上看到Shaham與柏林愛樂97年那場音樂會
他拉的"Carmen Fantasy"把我給迷住了
之前也聽過幾種不同版本
我外行嘛 每個版本聽起來也覺得都差不多
直到看到Shaham這場才體會到
真的是同一首曲子由不同人來拉 功夫高下立見
所以當初看到10月底Shaham會再來台灣
就興沖沖地跑去買票了 雖然曲目我覺得很微妙<( ̄▽ ̄)>
以下就寫一點心得 完全不會講到樂評(我寫得出來就神了XD)
只是一些觀賞時的感想記事~~~

* 座位在3樓4排18號,就是三樓的第一排靠中間
  前面有個欄杆,坐低的時後會有點擋到視線
  除了這點以外,視野還算不錯

+ 巴伯:《糗事學校》序曲
   BARBER: Overture to“The School for Scandal”

老實說,開場我根本沒進入狀況
因為晚餐吃的排骨飯好油,我又沒帶水進去喝
加上左耳習慣性地短暫耳鳴
所以不是很專心XD
這首我也只有在圖書館聽過一次
感覺是現場聽起來 比我聽到的CD版本好聽
SSO的銅管部很有Power的感覺

+ 陳鋼/何占豪:《梁祝》小提琴協奏曲CHEN/HE: Butterfly Lovers
   Violin : Gil Shaham

這就是我所謂的微妙曲目啦 我總覺得這首應該用國樂器來拉XD
(記得呂思清有表演過)
Shaham一出場 我就靠在欄杆上往前眺望
覺得他長得很有喜感XD
演奏方面 這首我也是只聽過一次CD
一開始好像拉得比較快一點
有人樂評寫說他還是有出錯
我聽不出來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還不錯
表現出了綿密的哀愁與蕩氣回腸的悲傷
只是 似乎少了一種直擊心臟的感覺
比起其他西方曲目 這首粱祝的背景已經是倒背如流
即使如此 當我聽到表演時仍然沒有非常感動
演奏表現不差啊 我怎麼沒像漫畫裡面的觀眾一樣激動落淚啊
可能我感受力比較薄弱一點XD
話說Shaham拉到忘情處就會越來越靠近指揮
我真的很怕他被指揮的手給打到 ( ̄□ ̄|||)

上半場安可曲=Carmen Fantasy(卡門幻想曲)

OH ! MY GOD! 就是讓我佩服Shaham的那首啊
但是老實說 我當場聽到時沒有認出來XDDD
只覺得旋律熟死了 卻想不起來是哪首
因為Shaham這次只拉了下半段 我比較常聽也比較喜歡的是上半段
而且我覺得這次他拉的跟我喜歡的那場有差距... 沒有那麼細膩
(雖然當場沒認出來,但是記憶還是可以做比較的)
高興的是竟然能聽到他現場拉卡門幻想曲!!!!
失望的是表現有落差 連我都聽得出來 囧
可能是每場的臨場狀況不同
希望下次他再來台灣時 再拉一次這首XD

+ 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RACHMANINOFF: Symphony No. 2

這次是我第一次聽完一整首
拉2交響我只聽過第三樂章片段 其他幾個樂章我根本就沒聽過XD
我覺得第三樂章好有抒情美(不太會形容)
聽了之後 我喜歡 mov. 3> 4 > 2> 1
特喜歡mov.3開頭那一段 後來也會重覆出現的句子
話說 下半場聽拉2時我換了位子
因為三樓沒滿 所以跑到後面一點的空位 左右沒人比較自由
沒想到是個錯誤的決定
空了兩個位子的隔壁是位先生
整個拉2就聽他在表演 又是咳嗽又是打嗝又是擤鼻子
我的媽啊 你鼻涕塞著難過 就拿衛生紙擤掉嘛
鼻孔裡的鼻涕一直隨著呼吸啪啪啪的響 你不要把鼻涕當風鈴啊!!!
然後又一直不停地咳嗽 不然就動喉頭咕嚕地出聲
我是花錢來聽<感冒協奏曲>的嗎!!??
我真想拿包面紙往他頭上丟 (/‵Д′)/ ⊿
本來還在想 他什麼鬼都出來了就差打噴嚏
第四樂章最後正激昂時 他老兄就打了個出來
果然是<感冒協奏曲> !!
主奏:長得像謝志偉的先生  伴奏:新加坡交響樂團
第一樂章:出不來的鼻涕   第二樂章:不間斷的咳嗽
第三樂章:悶葫蘆般打嗝   第四樂章:噴嚏錦上添花
哎.....我也能明白感冒很痛苦啦
只是這樣被打擾真的困擾到我了...

終場安可曲=小約翰史特勞斯"春之聲"、音樂盒子

第一首安可曲 是名曲春之聲
以前聽過一點片段 現場聽覺得好可愛
指揮就像要跳起華爾滋來了(笑)
第二首安可曲時
指揮轉身過來用中文說
這是德國某某作曲家寫的"音樂盒子"
就是上發條的音樂盒那種玩具音樂
然後指揮下cue之後 竟然轉身走人 全場大笑XDDD
整個樂團只有木管部在演奏 其他團員開始離場
這種退場方式好高明又好有趣啊
長號的大叔離場時還揮手跟大家再見(全場大笑again)
最後只剩下長笛x2和豎笛(?)還在吹
然後越吹越小聲越沒力 最後整個攤下來(全場大笑again)
接著一個團員跑出來 手上拿著發條器
開始假裝幫他們上發條(有發出卡卡的聲音喔)
結果又很High地吹起來了XDDD (全場大笑again)
最後很漂亮地吹完一個段落結尾
真是有創意的收尾啊 還好我沒先走人

提一下指揮水藍
滿年輕 斯斯文文的 動作也沒有很誇張
我是把他假想成千秋來看XD
個人滿喜歡他在指揮遠處樂器時
墊著腳把手擱在指揮台欄杆上的pose

我沒聽過其他演奏會 所以也沒得比較
基本上這晚聽得還滿滿意的
下次想聽聽看鋼琴協奏曲 

ps. 聽完從音樂廳出來,發現戶外廣場超多人
原來是歌仔戲之王阿花的<丹心救主>也在同一天上演啊
真是超有氣勢的(笑)

補充資料:

Gil Shaham - Sarasate Carmen Fantasy part 1

Gil Shaham - Sarasate Carmen Fantasy 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