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藤官九郎,你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
這是我看完首集之後第一個念頭。
如果是別的腳本家這樣寫,早就被我罵到臭頭了,
可是掛上了宮藤這名字,
就會轉念想說,或許他這種安排是有理由的,
別太急著下結論,再多觀察看看吧,
如此這般的開始護航XD

不過說真的,看完第一集心情還是很微妙,
畢竟之前才剛看完小說,
書中呈現出來的氣氛仍深印在腦海,
看到首集出現好幾段歡樂惡搞故事,心情有點轉換不過來。
或許宮藤想從另一個角度來描寫這三兄妹吧,
就像泰輔在下集預告中說的,沒人規定遺族就要每天哭泣,
流星之絆雖然講的是復仇的故事,
但是劇情並不會如白夜行那樣,從頭到尾壓得讓人喘不過氣,
流星沉重的是開頭雙親被殺和結尾犯人自白那段,
其他段落不會太陰暗沉悶,
況且,中間還有穿插了某人的戀愛故事(笑)

就劇情結構來看,
小說中是按照時間順序來寫的,也就是從小時候寫到長大。
日劇版利用故事的結點,
讓孩提時代與大人時代交叉呈現(片頭也用這種概念)。
不過有一點很特別的是,
孩提時代的故事順序並非順向呈現的。
用個代號表示比較清楚:
     孩提時代用A表示、成人時代用B (數字為順序)
A被編劇打碎後重組,而B是按照順序發生

第一集的剪接順序是:
  A1(1993/11 兄妹與爸媽相處,晚上偷溜出去看流星)
  B1(2008/08 柏原與荻村辦案)
  A3(兇殺案後功一坐在屋頂上) 
  B2(高山便利貼→靜奈發保險套→功一當機XD→靜奈發現被騙)
  A4(三人被送至孤兒院)
  B3(柏原與荻村討論到有明夫妻謀殺案)
  A5(1994-三兄妹從孤兒院偷溜出門)
  B4(功一說他的騙錢計畫,加拿大來的信惡搞開始XD)
  A6-1(同A5的時間,三兄妹到了一年前看流星的地方)
  B5-1(三兄妹到頂樓看流星)
  A6-2(三兄妹想起一年前的事,哭泣)
  B5-2(講到案子尚未結束,三人要一起找兇手)
  A2(1993/11 三兄妹返家,父母被殺)

我當初以為編劇會照順序,也就是A1~A6再寫B1~B5
沒想到他捨棄了正常模式,把殺人現場擺最後。
也沒錯啦,如果先寫A1~A6的話,童星戲可能要占一半了,
這樣也好,做為第一集集末的爆點,A2的確是最適合的。
只是中間那一大段功一導演的漫畫劇本,怎麼看都是處理過當了(笑)
除了那一點之外,其餘劇情算是還滿照原著的,
我想要是後面能慢慢把惡搞收起來,邁向原作之路的話,
這第一集我是滿能接受的,況且我笑得很開心XDDD

兩個小地方我有點在意,
一是功一在洋食店打工,而泰輔還常去找他這個安排,
不曉得編劇是不是有埋伏筆。
因為在小說中,功一在外人面前是把跟兩個弟妹的連繫給隱藏起來,
跟警察說與弟妹都沒有聯絡,
不過日劇泰輔老往店裡跑的話,這點很容易漏餡吧@@
第二點是靜奈似乎還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刑警這樣問功一,功一的反應看看來是這樣沒錯;
小說的話,靜奈一開始就知道了,
或許根據這點會有不同於小說的路線發展喔?
期待靜奈窩裡反的人有福了!!(誤)

另一方面要提的就是,角色的人物設定有些不太相同,
就拿功一來說,
書中的功一情緒比較沒有二宮版那麼外顯,
是個做事深思熟慮,很靠得住,非常穩重的大哥。
二宮版似乎有點孩子氣,感覺上像是會跟弟妹一起打打鬧鬧的哥哥。
而且二宮版功一會被弟妹罵囉嗦或是被吐嘈等等,
書裡面是很難想像這種事發生XD
泰輔感覺差不多,不過錦戶一直把情緒維持在高檔,好吵喔XD
靜奈的話,我從一開始就覺得戶田是不二人選,
所以怎麼看都會偏心吧XD
不過真正能讓靜奈展現魅力的地方還沒出來,
到時再來看戶田的表現如何囉。
他們的少年時代那三個童星也表現的都很好。

題外話,我覺得中島美嘉唱的插曲比較適合流星之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