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積木之家           加藤久仁生

今年二月,第八十一屆奧斯卡金像獎於雨季中的洛杉磯舉行。
有志於電影事業的人都曾夢想描繪過的這個舞台上,
我很榮幸獲得了最佳動畫短片這個獎項。
會場充滿了獨特的緊張感和興奮氣息,有一種特別的氣氛。
會場禁止通行的另一頭,
被前來想看一眼好萊塢明星的影迷們給擠得水洩不通。
登上這個大舞台讓我最煩惱的問題是:
如果作品得獎了,我該講甚麼感言才好。
(其實還有一個很實際的問題,那就是燕尾服要怎麼樣穿才好看,
 不過這是日本人體型無法解決的問題,也只有一笑置之了。)
雖然說根本不知道會不會得獎,
事先就準備好得獎感言這實在是有點滑稽, 
但是在全世界都實況轉播的舞台上頭腦一片空白,那更像是笑柄了,
所以我想用最簡潔的詞彙來傳達出我的感謝。
(英文不拿手這個問題,更是不可能解決的啊......)
然而,一旦實際站上舞台時,還是沒辦法如想像中的順利。
整個會場的人都注視著舞台,
我回神過來時,看見眼前有個時間限制的倒數碼表,
雖然當下很緊張,但總算是能夠傳達出自己最率直的心情。
因為做這作品的目的並不是要得獎,
所以這次有點「額外的喜悅」這種感覺。
在製作過程中非常辛苦的工作團隊,還有教我動畫的恩師及我的雙親,
總算是有點面子可以見他們了。
 
〈積木之家〉是在描寫
一位家住在水位慢慢升高的地方的老先生,短短12分鐘的作品。
每當水面升高到淹沒房屋時,就在屋頂上加蓋一個新的家,
彷彿像是在堆積木一樣的房子。
這部片就是淡淡地描繪那位住在那裡老先生的生活,
以及他與妻子和家人之間的回憶。
片中包含了人生的悲傷與空虛,
在此之下「做一個人應該怎麼活著?」
我希望這部片能夠做為一個思考的契機。
因此要描述老先生平靜的生活,就不能加入任何台詞,
此外,為了在短時間中能夠體會到老先生的一生,
特別使用鉛筆畫出強調陰影畫面的部份。
 
在大學二年級之前我並沒有志在動畫,而是繪畫方面。
大三時課業上接觸了很多作家的動畫作品之後,
才有了「把自己的畫作成動畫的話,會有全新的展現方式」的想法。
實際開始做之後,因為作業量太過龐大,搞得我頭昏眼花了。
這個時候根本沒想過要把做動畫當作職業選擇......
 
說到動畫,
大多數的人都會連想到電視上播放的長篇動畫或是動畫電影吧,
我在孩提時代也曾觀賞過宮崎駿導演的〈天空之城〉並且留下強烈的印象。
去年的〈崖上的波妞〉在某種意味上是讓人感慨很深的作品,
導演過了花甲之年還有能這種爆發力。
就我個人來說,我也想看看高畑勲大師的作品就是了......
 
我一次也沒想過要去做長篇動畫。
比起人數眾多分工精細的大規模長篇動畫,
我覺得照著自己步調來做,自由度比較高的短篇動畫更有魅力。
而且就是因為是短篇作品,出來的成果也比較小而美。
短篇動畫可以選擇多種的畫技,也可以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或是只用一個驚喜橋段就結束收尾。
短篇動畫的魅力還有很多尚未成形,因為才更有去做的價值。
接下來我想創作在日常一景與空虛交織下
傳達人物內心的想法與表現出人類的怪誕與無奈的這樣一個作品。
與其說是長篇小說,形容成短篇小說、詩或散文比較恰當吧。
我覺得在我心中創作短篇動畫的意義在此, 
所以目前正對這個理想在做磨練。
 
可惜的是短篇動畫公開的機會很少,
沒什麼機會在各地的大戲院上映,最主要的場合還是在不同的影展上放映。
所以都是大多數人不知道,只有圈內人自己在自High的情況比較多。
雖然現今增加了網路播送這個方法,
但本質上是電影,
我還是希望能在電影院舒適的環境下用大螢幕來觀看比較好。
當然,包含了上映戲院和院線電影公司等相關問題,要面對的課題有如山積。
 
---------------------------------------------------------------------------------------------------------
本文出自《文藝春秋》2009年3月號 ─ つみきのいえ‧加藤久仁生
---------------------------------------------------------------------------------------------------------

積木之家在IMDb上的資料 http://www.imdb.com/title/tt1361566/


我只想跟加藤導演說
不一定是短篇動畫的自由度比較高喔
去看看那個新房昭之做的「大眾動畫」絕望先生第二季
畫風、技法、劇情、音樂 樣樣多變
自由度爆表 連忠實觀眾都看不下去啦XD
不過那個是惡搞系動畫啦
正經度有待商確就是了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