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打上心得之前
我先來整理一下日本mixi那邊網友觀後感的關鍵字
1.  ガッカリ   2. ショック  3. 残念 
一整個討論串看下來 這三個字真的出現好多次
不過我逛的是『原作討論版』
假如換看『日劇版』 可能聲音就不一樣了吧

我個人的話 是擺著一副冏臉看完的(注意:下巴掉了XD)
沒想到劇情會原創這麼多 
此外還有一些個人意見 分以下幾點來談:

1. 腳本很亂  

即使忘了原作 當做一部新戲來看亦同
劇情本身就很零亂 角色首集就全部登場了
然後想要每條支線都拉一點線頭出來
反而是釋出過多訊息 讓人抓不到重點
整集看起來真的像是新春團拜大集合
大家都知道 基於媒介不同 會有變動是必然 
也沒有人會強求日劇劇情和台詞一個字都不能改
但是 拜託要搞原創之餘 請別忘記世界觀!!
第一集看下來 就像是個平行世界一樣
劇情大幅更動不提 一些小細節處理的也很差
在我看來就是 取了原作的皮毛 卻沒得到原作的血肉
有少部分聲音說 
至少山田→真山;真山→理花;竹本→小育的部分有點到
可是這樣就該給好評嗎?這可是基本功啊 
連這都沒做到的話 那些角色也不用取這些名字了
而且第一集的自創搞笑橋段 實在是冷到讓人笑不出來
莫名其妙動起來的推車、一直挨打的竹本、羅麥亞是詩人etc.
編劇你別放心思在這種地方好不好 囧
另外要提一點很重要的是
拜託! 外人不要對森田和小育的作品做排名!
戲中有一幕是小育的畫作被選為優勝 贏過森田的雕刻
拿畫跟雕刻比 先不管這樣妥不妥當
重點在於 小育跟森田的才華勝負是他們倆之間的事
而且這從來沒有誰贏誰輸過
編劇實在不應該寫出讓外人來評斷勝負 還公開排名這種事 
這一點我看了真的很難過....
比起來 動畫版的編劇黑田洋介就很強 
尊重原作且補上原作的不足
重編的橋段也非常融合原作世界觀 毫不突兀

2. 影片製作問題

這邊我是不太確定 畢竟我不是用TV看的
但以影片來看好幾場戲偏暗
尤其是花本研究室 採光實在很差
比起來電影版的光源就取的很好  明亮中帶點溫暖
剪接方面 
鏡頭切換的太頻繁 節奏忽快忽慢
很多場景情緒還沒蘊釀好 就跳下一場
劇情已經很散了 影像組合過於零碎更是致命
攝影方面也是 攝影師很愛用360度外圍繞圈
這樣做很沒必要 角色一多每個人的臉照不到幾秒鐘 
還有真山跟理花在馬路上那一段
故意採用手持攝影機的方式 鏡頭晃且構圖特別奇特 
第一集在角色背景尚未明朗的時候
用這種象徵法是很難讓人懂的...
(我知道導演你要強調真山內心動搖 但初訪H&C世界的人知道為何嗎)
以上總合看下來 
讓我覺得整集有一種做作的感覺:p

3. 人設變動

可能是熱愛原創的腳本家要為將來鋪路
所以人物設定上更動了不少
日本網友也說在看第一集的時候就邊看邊大叫
『XX才不會做這種動作!!(說這種台詞!!)』
原諒我們原作廚吧!!
我們就是受不了輕浮的森田、不清新的竹本、和多話的小育
更受不了冷冷的修司和又老又愛吟詩的羅麥亞學長
我就不談演員表現了 因為我覺得演員一定都很認真 
有不好一定是編劇的錯(爆)
人設大抵上改最多的就是修司  
感覺上對小育沒那麼疼愛 對那幾個學生也沒那麼親切
原作中偶爾縱容學生騎到頭上來的溫暖個性也不復見
森田學長不算是改人設 
我覺得是演員選擇了不同的詮釋方式(輕浮過頭了啦...)
剛好配合上熱愛原創的編劇 變成很糟的組合
原作中森田對山田很好 在山田難過時會陪在她身邊
可是要注意一點 
森田是山田背後的盟友 而不會在公開場合替山田耍嘴皮
日劇版森田自大多事 嘴巴閉不牢
『真山~你也該抱一下山田了吧』
『山田因為你沒請吃意大利麵 都哭哭了』
拜託別多嘴啦! 你只要私下送她寶礦力就好了
森田突然就抱了小育這點 我也很驚訝...
總之 這種森田讓我很失望
其他角色的話都還好 但還是給人不同的感覺
竹本 - 拜託不要再做多餘的搞笑了
         怎麼看都有中津秀一上身的感覺
         還有 把媽媽寄來的東西亂丟這一點也很怪
小育 - 挺不怕生的 被森田一把抱住也沒多大反抗
         跟竹本認識也沒兩三天 就可以侃侃而談創作理念
山田 - 對山田爸兇巴巴的 
         『要是我有男人怎麼會待在這個家』
         亞弓!妳不是熱愛山田酒店嗎(泣)
         再者就是使用過多暴力踢擊
         好像動不動就要踢人orz
真山 - 好像變成欺負竹本俱樂部的一員,成熟面不見了
理花- 看來很健康嘛 皮膚狀況不錯喔XD

我憑印象打一下日本那邊網友的意見好了 
( 以下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小育  1. 好大隻  2. 好黑  3. 笑容很勉強 4. 為何用敬語
竹本  1. 存在感過濃  2. 無意義的搞笑過多  3. 沒有清新感
森田  1. 吊兒郎當 2. 輕浮  3. 服裝品味很怪   
山田  1. 踢擊過多 2. 顴骨太寬(批長相有點不好吧) 3. 為何對父親很兇
真山  因為他戲份少,還沒看到啥評論,頂多有人說他孩子氣重了點 
修司  1. 外表髒兮兮的  2. 不良中年 3. 跟小育有距離感
理花  幾乎每個網友對她的評語都是:太過健康  XDDD
美和子和野宮只在片尾露臉不到一分鐘 還沒什麼討論

另外最多的評語是:
『本來覺得電影版很混 看完日劇版後 忽然覺得電影版好多了』

第一集收視率是12.9%
比預料中低很多 但是可以理解
如果第二集保持這種狀態下去 說不定會降更多orz

(以下有雷,未看過原作者請三思)

講那麼多 我還是會看第二集 
因為下一集有名場面(真山背山田回家)
感覺進展很快......
沒看過原作的人 恐怕對告白那段心痛程度會少很多
因為他們第一集才剛認識山田這個角色 第二集她就哭著告白了XD

回頭看了一下自已的文章 
我真是個東挑西挑毫不留情的原作主義者啊XD
也是有原作迷覺得日劇沒那麼糟啊
我也沒想要說服誰啦 只是不吐不快罷了......

by the way
一樣為漫畫改編 交響SP我也看完了
老樣子 還是很優秀
我能吐槽的地方很少
日本那邊一堆H&C迷就怨嘆
為什麼交響比較難拍可以照原作來 H&C卻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