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終於把這套傳說中的經典給看完了,
LAG了好幾年XD
要不是無意中發現北市圖外借片中有這套,
恐怕會LAG到地老天荒。

老實說,我也不是什麼文藝青年,
看過的漫畫不曉得比文學作品多多少,
但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名聲如雷貫耳,
所以我在好奇下也借來拜讀過,但對它的印象非常零碎。
可能是借的本翻譯的不夠好,
也或許是我當時閱讀的精神狀況不佳,並沒有很仔細地去閱讀,
腦海裡留下的是大概的情節與角色印象,細節的部分並沒有記得很清楚,
當然無法如原著迷般對每個橋段如數家珍。

這次借來的BBC版《傲慢與偏見》VCD,據說非常貼近原著,
包括當時的衣飾車馬、文教禮俗、社會傳統、莊園背景等,
這些考證我一概不清楚,歷史概念爛也懶得去查資料,
就純粹是當個休閒娛樂來看,
像是看日劇看太多,喘口氣換看英國迷你影集這樣XD

BBC版為一共六集,長度看起來是剛剛好,
我先前也看過Keira Knightly主演的電影版,
雖然電影畫面、音樂、演員總總是美不勝收,
但因片長關係刪掉好多橋段,不像是100%原汁的《傲慢與偏見》,
連我都這樣覺得了,更何況是死忠原著迷XD
BBC版除了勝在敘事完整之外,人物角色也精準不少。

先說Lizzy好了,
電影版的Keira Knightly實在太過亮眼,
美成這樣的女生,我不相信達西先生會說"She is tolerable"
要不然就是電影版達西的審美觀不太主流XD
BBC版的Lizzy第一眼看到真的不漂亮,
臉好大又方有點像本壘版,但是有一雙漂亮有神的眼睛。
這樣我就可以理解達西為什麼會說她『長得還可以,但不足以誘惑我』
而且一路看下來,這位Jennifer Ehle所飾演的Lizzy越看越順眼,
不但充分的慧黠且伶牙俐齒,莊重中帶點俏麗,
而且對達西的態度演飾的很到位,
從對達西有偏見開始、第一次求婚時怨氣爆發,
到Pemberley莊園時不自覺的情感流露,
與最後接受第二次求婚時都很不錯
(雖然我覺得2nd求婚時情感含蓄了點XD)

Colin Firth演的達西也很棒,
雖然我還是覺得他不夠帥(笑),電影版達西的長相比較合我的胃口,
但是Colin Firth真的就有如書中走出來一樣,活生生的Mr.DARCY
我真的要說,達西你真是傲嬌的要命XD
說什麼"She is tolerable"
明明就被Lizzy迷到神魂顛倒,
從第二次舞會開始就直直的盯著人家看,
可是一見面就忍不住擺起驕傲的架子,這不是傲嬌是什麼XDD
不過也只有前期而已啦,第一次求婚之後傲嬌屬性就消的差不多了,
後期轉為有話直說且暗中義助心上人與其家族的深情男子。
Colin Firth幾乎每一場戲都像達西上身一樣,
除了髮型難看以外,我實在找不到他什麼缺點。

其他配角也稍微寫一下,
先說Mr. Bingley,
哇塞!這傢伙跟我想像中的賓利一模一樣XDDDD
尤其是他陽光的笑容又帥又可愛。
Colin Firth的達西是演技上完美COPY,
這個賓利是長相100%COPY啊(當然,也只是我個人想像中)

班內特(Bennet)家族中最搶戲的有兩個,
一個是整天哀哀叫的Mrs. Bennet;一個是英國古代版阿比留優─Lydia。
照理說是第一女配的大姐Jane反而不是那麼搶眼,
尤其BBC版的Jane不是很漂亮,
且虎背熊腰有如美式足球場上的攻防線球員(←失禮)
不過她倒是挺端莊的。

BBC版的Mrs. Bennet喜感很足,
但是有時候會很想把抹布塞進她嘴巴再賞她兩巴掌,吵死人啦。
『喔~~Mr. Bennet!我們完了!!』
『喔~~我可憐的Lydia!』
『喔~~Mr. Bennet會跟威肯決鬥,然後他屍骨未寒我們會被趕出去!』
光聽到她一直喔喔喔,我血壓都快升到180了,
真佩服跟她一起生活好幾十年的Mr. Bennet。

L
ydia是年輕腦殘的代表,
除了會哈哈笑以及找民兵コンパ以外,她不會做其他事。
BBC版的Lydia只要一出場我就想找東西丟螢幕XD
表示她演得很好。

其他角色簡單用一句話帶過:
  Mr. Bennet演得很好,長相跟想像中的很像;
  三妹Mary果然是一個老成書呆子、
  四妹Kitty沒有存在感、
  Mr.Collins長得很像老鼠又聒噪、
  Wickham油腔滑調的樣子很討厭、
  費茲·威廉上校長得很帥(比達西帥XDD)
  德波夫人其實沒有書中有威嚴呢,感覺中氣不太足?

劇情方面就不多談了,雖有刪減但非常貼近原著,
在製作方面整個團隊是相當考究的,
小至茶點大至莊園都講求逼近史實。
可參考以下網誌,有講到BBC版製作面的東西(且網誌主文筆好又幽默)
http://huaikwan.blogspot.com/2008/04/1995-bbc.html
http://huaikwan.blogspot.com/2008/05/1995-bbc-2.html 

BBC版作的這套迷你影集真的很棒,看過不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