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終於在台灣上映了,
在日本上映時好評如潮,年終票房飆到約40億的賣座佳績,
再加上自己是日劇版/小說版的迷,
這片包含了所有讓我期待的要素,
於是原本習慣租DVD在家看片的我,N年後終於又踏入了電影院。
由於已經看過小說,而這部片又十分忠於原著,
所以可以說是已透析劇情之下觀賞這部戲。
不知道劇情看下去,最後真相揭曉時會得到相當的震撼,
而已知劇情看下去,別有一番體會,
像是石神(堤真一)的第一個出場鏡頭,我就已經有鼻酸的感覺。
 
與日劇版不同,
整部電影的氣氛就是非常收斂,也拋出『愛』這個主題讓人思考。
無法用實驗證明、無法具體量化的『愛』,
讓湯川這個堅持理性思考,堅持邏輯的物理學家也無法看清它的本質,
而湯川會這麼苦惱的原因,正是石神帶給他的(寫的好像湯川愛上石神XD)
石神為了愛不惜拋棄自己的一切,獻上自己的全部,
湯川無法了解老友為什麼要做到這種程度。
石神奉獻出的愛,既沉重卻又如此透明無瑕,
讓我覺得它近乎於宗教上的意義了,因為得到救贖所以願意起身獻祭,
可是另一方面,它又是自私的,
有給予者就會有收受者,
石神的愛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花岡母女,
面對如此巨大的獻禮,花岡靖子無法承受,
因為她不是女神,只是個普通的中年女人,
花岡憑什麼負得起這種恩情呢?
況且對她來說,石神也不過是個不熟稔的鄰居,
即使想要逃避殺人事件的追捕,終究還是無法逃過自己良心的內省,
因為她實在無法讓一個毫無關係的人,為她們母女做如此的犧牲。
很殘酷地,石神的奉獻最終變成一廂情願,
所以在看守所見到花岡前來自首時,石神才會整個崩潰,
不僅是他架構的完美計劃功虧一簣,也代表花岡退回了他至高無上的愛。
小說就在此做尾聲,但電影版多加了一場戲,
讓內海告訴仍然不解的湯川:『石神是因為花岡靖子才活下去的』
湯川才明白,老友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
 
整部電影大約做到了原作的80%,
影像化後時間有限,不得不刪減一些劇情,
這方面我本來是覺得無所謂,
不過看了一些影評,有些沒看過原著的人沒辦法一次就看懂詭計,
而少了文字補敘,非原著迷接收到石神的一些心情感受可能就比較不同,
或許就是因為考量到這點,劇情順序上有點更動,
編劇把石神進入花岡家兇殺現場的劇情往後搬,
還有讓石神唸信與他跟花岡母女初相遇的回憶串連,再另外加戲,
這兩點更動我就認為相當不錯,後者更是催淚程度狂飆。
製作方面本來就不需要什麼大規格的場面,
小說裡面就是很樸素的生活週遭,
不過大概是要消化預算,
不但一開頭就讓湯川玩超級爆破,
(這規模的實驗經費報上去,帝都大會哭吧XD)
後來還加了原作沒有的爬雪山,老實說我是覺得雪山沒必要啦XD
其餘運鏡倒是滿四平八穩的,
沒有什麼特別搶眼的構圖或剪輯,純粹讓故事自己說下去。
配樂方面沿用了日劇版的一些曲子,
也有作曲家新作的配樂,《最愛》新編的鋼琴版爆好聽的,
不過怨的就是福山新寫的《99》沒有收到電影原聲帶中,那首很棒說。
 
接下來將角色跟演員揉合起來一起討論:
 
--- 關於湯川
 
我想湯川老師是真的把石神當作好朋友在看,
在日劇中湯川總是皮笑肉不笑的,
不管是對草薙還是內海,都沒看他發自內心真誠的笑過,
而在這部片裡面跟石神相聚時就笑得開懷,一副高興至極的樣子,
所以在事件爆發之後,湯川是很痛苦的。
從一開始的懷疑到假設,
後來得到越來越多的線索證明石神有可能涉案,
就看湯川越來越鬱悶,而且整個防衛心變很重,
內海去找他問案還被打槍好幾次,
要是這次對象不是石神,我覺得湯川應該會樂意幫忙,
因為這案子很有挑戰性,他應該會樂於破解才對。
雪山登頂時石神說了,
解開這案子不會有任何人得到幸福,
湯川當然知道。
在石神犧牲了自己之後,
湯川更是陷入兩難,但最後仍選擇將事實告知花岡。
要說湯川自私嗎?我覺得是他有那麼一點吧,
畢竟石神是不願讓花岡得知真相的。
小說裡的湯川有說過,他也不是那麼堅持花岡要知道真相,
只是看不下去石神的犧牲花岡完全不知道而已;
可是電影版就不太一樣,
我覺得電影版湯川雖然掙扎,但是他最後會把一切說出來,
是因為個性設定不同的關係,
在看守所內他激動地質問石神:你為什麼要為花岡做出這種犧牲!
可見得他還是不懂石神是如何受到花岡母女帶來的撫慰...
(平常人是很難懂沒錯啦),
在這種情況下湯川還是去跟花岡說了真相,
所以我會覺得小說版湯川是因為心疼石神,
而電影版湯川則是堅持真相需要傳達出去。
當然,兩者都很痛苦是無庸置疑。
福山雅治演的不算差,我也說過湯川mode他已經駕輕就熟,
不過這次和日劇不一樣的是,
電影版的湯川有不少情緒波動,
等於是私藏起來觀眾一直沒看過的另一面,
看到湯川老師這麼愁眉不展還真不習慣XD
 
--- 關於石神   
 
懷才不遇的數學天才,其貌不揚也不重打扮,
除了面對數學之外,其餘時間就像是行屍之肉般毫無生氣,
在這世上也沒有人在乎他活得好不好,
直到花岡母女搬來之後,石神才找到了生命的新意義。
我想他帶給觀眾最大的省思就是,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的奉獻?
而且花岡並不愛他,
所以石神所做的一切可說是不祈求回報的投入,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跟宗教與教徒的關係有點類似...
可是我願意去接受石神對於愛的這般詮釋,
愛的定義是靠每個人自己去界定的,
不能因為石神做了幾乎沒有人做得到的事,
就說它誇張超過了愛的範疇。
只是我也會覺得這極大值的愛,
花岡母女實在很難毫無壓力的去承擔,
哎...真矛盾...只好一切都怪富堅那個人渣!!
堤真一演的石神真是太可怕了,
從日本上映到台灣上映,我幾乎沒看到壞評價的!!
大家都是一開始對選角有所質疑,說石神哪有那麼高又帥,
可是一看完電影就被堤桑的演技給說服到五體投地。
本來影像化就有要考量的地方呀,要是照小說來選角,
又胖頭髮又少的石神,搞不好選到角野卓造,
那在海報宣傳上寫『福山雅治 VS.角野卓造』我看票房會掉一半XDD
我個人一開始是不太擔心的,反正交給堤桑就對啦(笑)
果然有演技就是不一樣,他確實演活了石神哲哉,
不僅是臉部表情或聲音演技,連整部片裡堤桑都都駝著背演出,
實際上他跟福山差不多高,
可是片裡兩人站在一起石神就矮了一截,氣勢也不同。
我也被他逼哭了兩次,
一次是石神躺在看守所裡看著天花板演算四色問題,
雖然身陷囹圄,反而卻是一副幸福到來的表情,讓我忍不住流淚,
因為石神此刻完成了他最大的獻祭,
用自首來確保花岡母女的安全。
另一次就是讓大家印象深刻的石神崩潰場面,
之前就有聽說這場戲爆發力很夠,所以就有了心理準備,
在快到之前還輕鬆的想說:喔~來了來了~
沒想到堤桑一哭,我就整個呆住,
然後開始忍住即將潰堤的眼淚,因為我不想在公共場合哭,
忍住的結果就是我整個上半身一直抖動,
然後鼻腔接口腔的地方像有什麼東西卡住一樣...真慘XDD
啊!!太可怕了~堤真一,我要向你致敬(脫帽)

--- 關於花岡母女
 
電影版的花岡母女好萌喔(*′艸`*)
靖子讓松雪來演真是加分太多了,
其實小說給我的感覺是漂亮歸漂亮,但帶有點庸俗味的女人。
松雪的感覺反而是很高雅又柔中帶堅,
電影版把靖子塑造的稍微有感情一點,沒有那麼自私。
我想小說版靖子會去自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美里的自殺行為,
要不然她就可能循著石神交待去接受工藤的求婚,繼續隱瞞真相。
電影版讓她聽了湯川的說明之後,就上警局自首了,
比較起來是有良心一點,但也是殘忍一點,
就如我前面說過的,她是直接退回了石神的奉獻。
美里的戲份比小說多一點,而且比較起來似乎更乖,
上學會跟主動跟鄰居打招呼的國中生可不多了。
金澤美穂妹妹似乎是首次演戲,覺得他表現不錯,
失手殺了富堅後的顫抖與痛苦演得很好,
在得知石神替她們自首之後,躲在房裡痛哭也令人難過。
想到靖子和石神都去坐牢,美里一個人要怎麼面對未來就很難過呀...
更何況,先對人渣下手的是她...這會讓她的心理創傷更嚴重吧...
想想這兩母女也很可憐,
電影版讓靖子從便當店員工躍升為老闆,
更有一副夢想成真、新生活即將開展的氣氛,
可是偏偏人渣前夫跑來騷擾、要錢、還偷窺女兒更衣,
雖然是一時心慌意亂下殺了人渣,
但是也代表了她們一直以來都很恐懼這傢伙再度上門吧。
哎...只能說是時也命也了。
話說石神首次見到兩母女那一幕真是美呀...
有這麼正的母女住在隔壁,難怪石神不想自殺了(誤)

--- 關於草薙與內海
 
其實電影把兩人戲份都有做增減,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了,
只不過內海還是被嫌到要出油了T_T
好啦,我也承認本來照原著來的話,
明明就是三個男人的友情大比拼,多了一個熱血女警實在很沒味道。
可是電影版時間點是接在日劇版之後呀,也就是草薙升職到搜查一課,
看這次電影版就知道草薙變成警察的中間管理階層(光譜下緣那種XD),
雖然說是管理位階,可是實際上還是要按照頂頭老大的意思辦案,
所以當上面做了錯誤指示要去抓黑道時,草薙也只能聽命。
這時他哪能去找湯川呢?湯川又不是警察體制內的人,
所以去湯川那邊探聽的任務,就只能靠(男警察指揮下)最閒的內海去了,
我覺得這種情境下讓內海出場很合理啊。
況且這次內海變得比日劇版有用多了,Level有高一點XD
不但敏睿、冷靜而且觀察力也有提升,
不再是那個只會耍熱血碎碎念的笨蛋。
只是這樣還是不能滿足大部分原作迷的期待就是了╮(﹀_﹀")╭
我也覺得草薙出場來讓湯川說要絕交份量比較夠啊,
因為他們交情比較長嘛,內海跟湯川認識也沒多久,
湯川『友人說』的對象是草薙的話,的確是合理多了。
只是有某些人說湯川對內海的態度不夠在乎,內海來安慰他根本沒用,
唉唷,不夠在乎就說沒用,
啊湯川如果太在乎內海,又罵搞什麼粉紅氣流,
怎麼樣內海都不對就是了嘛XDDD
還有人說內海的戲份是雞肋,
我的天,內海的戲只是把草薙的戲移過來,又不是亂加進去的,
要是把戲份移回去給草薙,我看就沒人會嫌是雞肋了吧(嘆)
我的重點是,現在這個電影的時間點跟人物設定是承接日劇版而來,
跟小說是不一樣的( 戲劇給草薙的人設根本少之又少),
編劇是同一個人,當然有注意到這個點,
但他也盡可能將可以分給內海去做的事情讓它合理化,
雖然出來效果比不上小說的帝都大鐵三角,至少也不會太過牽強。
而且老實說,草薙的戲份比我想像中多很多了。
我也不討厭草薙啦,只是每次都看到內海被嫌就覺得很可憐(′︵`) 
 
其他配角都還好,
只是工藤大叔太有喜感了,
小說中給我的印象比較像中年紳士,
應該找中井貴一或大杉漣這種類型的大叔來演才對,
電影那個工藤有卡通音,而且不帥耶...
很難想像靖子會對他有愛戀的感覺(雖然電影沒演)
最後就是,品川的戲份為什麼不剪掉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