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2月7日   天氣/晴

● 預定行程 :

金閣寺 - 北野天滿宮 - 嵐山 - 天龍寺 - 野宮神社 - 清涼寺

● 實際行程 :

金閣寺 - 北野天滿宮 - 嵐山 - 天龍寺 - 野宮神社 - 嵐山亂騎 - 花見小路

 


《身體會自己記取教訓》

AM 7:10

為了避免像昨天一樣睡到自然醒,
昨晚睡前我已把鬧鐘擺遠,這樣就響了就非得起床按掉不可。
結果我又是自然醒,只是這次比昨天早了一個小時,鬧鐘都還沒響。
這樣我就有充裕的時間盥洗,並且好好地品嚐早餐。
雖然今天有頗受好評的牛角麵包,不過我選擇吃飯配小菜,
菜和飯都是自由取用,要吃八十碗飯也可以(只是可能會被叫去參加電視冠軍)。
我選了鮪魚沙拉、肉排與煎蛋來配飯,飯好香又好Q,
其他配菜好吃是好吃,都是冷的,也沒看到有人拿去加熱,
可見日本人真習慣吃冷的東西。
飯太好吃了,結果我吃到忘了時間...囧
有點delay到,趕快出門。
第一個景點是金閣寺,看路線圖要到四条烏丸搭車,
「要坐地鐵嗎?」才兩站的距離就用走的吧。
我太低估這段路需要的時間了,加上一時找不到站牌,
又多延誤了一些時間。

在公車上和一位老太太聊天,她說她也要到坐到金閣寺,
可是她是要去爬山,真是身體健朗。
車上又有一些修學旅行的國中生,占著位子互相聊天,
明明有好幾個老人上車,也沒有讓位的意思。
我實在搞不懂,是不是坐到非博愛座就可以不用讓呢。
老太太說,或許是上車的老人他們自己也不會想坐啊,
以她的觀點來看,若馬上就要下車,一下子坐一下子站也很累的。
好吧,或許是我在台灣讓成習慣了,所以一時不能理解。
這時上來一位視障女士,從後門上車用手杖往前探路。
我看了看國中生,終於有一個讓位出來,
她們要是連視障朋友都不讓的話,我就要發火啦!!
後來上來一位穿著和服的老女士,
坐在登山老太太的旁邊,兩人開始閒聊。
老太太跟老女士說我是外國人,
我就跟老女士打招呼講一下話。
發現老女士是非常典雅的京都女性,
講話輕聲細語,笑的時候也很溫婉,
對初次見面的人也很有禮。
登山老太太說這種叫『上品』。(那登山老太太你不是典雅的京都女性嗎?)
公車到了金閣寺後跟老太太話別,
她說 :「自己要注意一點啊!」
聽起來怎麼像是認識多年的老友XD

《開什麼閃光燈,金閣寺還不夠閃嗎》

AM 10:00

我排在一堆國中生之後買門票,
結果售票小姐還想拿學生票給我,
「是大人一張唷!」我故意強調
小姐噗嗤一笑後說對不起,
嗚...到外國還是會被誤認為中學生嗎orz
一踏進金閣寺庭園就令我嘆為觀止,
「哇靠...人怎麼那麼多」沒錯,我是先被人潮嚇到。
修學旅行的國中生當然有,而且不只一個學校。
然後是旅行團,有日本當地也有外國團。(又有台灣人了)
還有個人來的,大多是金髮碧眼的洋人。

大家都擠在入口到鏡湖池旁這一塊小空地。
然後眾家照相機拍個不停,我的左右不停閃著閃光燈。
好不容易擠到前面,終於能好好看一下金閣寺。
閃亮奪目的金色建築,真的是令人難忘的美景,
旁人不斷地說著:「好漂亮!」<--有各種不同語言XD
面對如此絢麗的建築物,我只能詞窮地反覆讚嘆。
據說曾有人面對此美景受不了而把寺給燒了,
我覺得該燒掉的是那個人的腦袋。
這麼美的東西就要是好好保存下來,
要燒不會去燒金紙啊?(那人又不是台灣人)
我還在想,要是金閣寺在台灣就很危險,
台灣有人連鐵作的水溝蓋都要偷去賣錢了,
要是金閣寺在台灣,我想要可能要裝一道保全系統XD
看完庭園後,照著指示走看了其他小處景點,順便偷聽其他團導遊的導覽。
等到要離開金閣寺的時候,看到有賣團子的地方,
我決定邊吃團子邊沉澱一下,別急著走。
走出金閣寺往馬路旁走時,又看到了剛剛的登山老太太。
原來他們一團人是要集合一起去爬山,
我都逛完金閣寺了他們才集合完要出發,
不知道是有人遲到還是老太太過於早到啊(笑)

《梅花綻放的北野天滿宮》

AM 11: 40

從金閣寺道走往天滿宮,看地圖就是直走轉彎即可。
於是就放鬆心情,邊走邊逛。
中間還經過了平野神社,只在門口拍了張照沒有進去看。
在路上看到一隻超級大狗,本來想要偷偷拍牠結果被主人看到,
主人很親切地問我是不是要拍牠的狗,我答是。
他就叫大狗坐下,但大狗不給主人面子,
一直東走西走的,不肯坐下來,主人有點不高興。
我見狀馬上拍了兩張,然後跟主人道謝說不用了。
要是害他們兩個吵起來怎麼辦?

天滿宮的入口離正殿還有一點距離,
路上有看到牛的臥像,
可是書上說有名的是銅牛,我怎麼看那都是石頭。還是銅牛在裡面?
一走進正殿就看到梅花綻開,好多人在拍照。
不算是滿開吧,只是有些梅花忍不住了先偷跑了。
但是還是很漂亮喔,我好像還沒看過梅花開呢。
就跟著有樣學樣地鑽到樹下近拍了幾張。
http://0rz.tw/f22pD   http://0rz.tw/b42pd
不過沒有大嬸大叔們專業就是了,
好幾個大嬸大叔都自備腳架,還操作著傳統單眼相機呢。
北野天滿宮是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所以在這邊最有人氣的,應該就是學業御守了吧。
本來也想要買一個送人,可是想想這是日本的學問之神,
對台灣人的升學考試有用嗎?(考日文檢定就另當別論XD)
反正我還有準備別的東西要送,就先不買御守了。
話說我怎麼找不到銅牛,是被摸到花了我看不出來嗎?
所以我找了一頭看起來非常花的牛來摸(笑)
希望這是能讓人聰明百倍的那一頭。

《扭腰專業的京福電鐵駕駛員》

PM 12:40

離開了天滿宮要前往嵐山,
在往京福電鐵站的途中看到一家大型超市,
我特喜歡看人家日常生活的地方,所以就繞進去逛逛。
其實除了產品不太一樣以外,跟台灣超市沒有什麼差,
不過水果擺得好漂亮,讓我忍不住買了一盒蕃茄和香蕉。
然後過條馬路就是京福電鐵的北野白梅町站,
電鐵只有一個車廂,車上坐了不少中年人。
我覺得這種路面電車非常有趣,就大拍特拍起來,引來不少目光。
(阿婆O.S.:這死觀光客,普通電車有啥好拍來著?)
在電車上路時,因為我在駕駛的正後方,看到離鐵道這麼近超興奮,
然後就又往前方拍了起來,
不禁要讚揚一下駕駛員,
竟然特地扭腰往旁一靠,是怕擋到我拍照吧(我自認是這樣XD)
有圖為證
http://0rz.tw/ec2qp  

到了嵐山天氣真的很棒,
所以趁天氣這麼好,我趕快到家庭餐廳去吃飯(啥?)
之前就很想體驗一下日本的家庭餐廳是什麼感覺,
在網路上查到了嵐山旁剛好有一家SUNDAY'S SUN,
進去之後人很多,可是沒有單人用的餐桌,所以我一人占一張四人桌。
四周大多是家長帶小孩或是朋友聚會族,
看看菜單都是一千日圓上下的餐,果然是平價飲食啊。
反正我就是庶民派的,家庭餐廳正適合我。
點了漢堡肉套餐加白飯組合(我有夠愛吃飯),
漢堡肉好好吃喔,薯條也炸得很脆,http://0rz.tw/3e2rc
雖然有人說家庭餐廳其實也只是把冷凍食物加熱,
但我吃得很滿足啊,自己高興就好了,懷石料理我大概還吃不慣哩XD
吃完飯就往渡月橋過去,風好大啊,帽T的連帽一起被吹起來。
儘管冬天的嵐山沒有絢麗的花景,一望無際的山水還是使人心曠神怡。
渡月橋邊有不少人力車在招攬客人,
我還看到扮裝成日本古代女性的遊客 http://0rz.tw/a42q1
從渡月橋回頭,走回京福嵐山站,又聽到一串國語。
到郊外來還是會碰到台灣人嗎 :)
在嵐山細工館消耗了不少荷包,接著走往一旁的自行車租借處,
借了兩個小時的自行車,本來想兩小時會不會太短?
算了,到時有逾時再加錢就可以了。
於是騎著我的愛車(臨時)往天龍寺騎去。

《沒有龍的天龍寺》

PM 2:30

買了600元的票進入天龍寺,卻沒有能看到聞名的雲龍圖,
原來那是在法堂裡面,而且週末才會公開,我不免有點失望。
只好專心地往庭園方向觀覽。
天龍寺借嵐山為背景,與名師造景的曹源寺庭園融為一體。
天氣真的很棒,所以我坐在方丈前面沉思休息了好一會。
(講好聽是沉思,其實是在發呆。)
穿著拖鞋往多寶殿去,奇怪,為什麼有人可以穿鞋子走來走去。
原來他們是付500元的庭園入場費的遊客,
我怎麼比較羨慕可以自由穿鞋的人orz
多付100元是可以坐在方丈前沒錯,
可是不能在榻榻米上滾來滾去,這點非常遺憾XD
待完了天龍寺之後,騎上愛車往旁邊的小徑進去。
看到一片竹林,我把它誤認為最有名的嵯峨野竹林了Orz
還在這邊亂拍一通(現在想來有點蠢啊)。
旁邊是野宮神社,遊客比想像中多很多。
野宮神社主要是供奉交友結緣的神社,於是年輕人很多。
小小的神社裡面人聲嘈雜,年輕女性比例很高。
據說有一塊龜石,摸到了可以心想事成。

我左看右看就是沒看到啊,在哪裡啊?
然後在社的西北方的一塊小區域看到了,有夠不起眼。
不過石頭旁邊灑了一些錢,看來是有其令人信服之效,
吝嗇如我,當然沒有把錢放在上面,只是空手摸了兩下,
相信只要誠心誠意(?)野宮大神就會保佑的啦。
此時的我還以為那一小片竹群就是有名的竹林,
已經拍完照就很滿意地離去,沒有經過平交道繼續騎。
功課沒做仔細的錯誤啊...(現在想起來真是捶胸頓足之悔恨)
出了小徑之後看到了三忠的湯豆腐,
印象中好像有人推薦過,就停下來吃吃看吧。
的確是不錯,豆腐的清爽口感、青蔥的些許辣味,
配上實在的柴魚和鹹度適中的醬油,
300元的平民小吃給我這樣就很滿足了。
http://0rz.tw/612q9

接下來就是騎著愛車的嵐山亂逛之旅,
我原本預計騎到清涼寺附近,
所以就往上面騎過去。
話說嵐山的腳踏車真是沒有章法的騎法啊,
我在想,往北走到底要騎左邊的人行道?還是右邊的人行道?
沒想到兩邊人行道都有腳踏車往北,
更誇張的是,馬路兩線道也有都腳踏車往北騎,這是怎樣?
我只好選應該是正確的人行道騎去。
天氣是很好,氣溫有點低,所以風迎面而來是很冷的。
騎在人行道上,旁邊的嵯峨野小學剛放學,
人有點多,我故意騎得慢一點。
看到有個女生不知道跟男生在吵什麼,
小女生撂了一句:「最低!」,男生一臉不在意的樣子。
然後妳長大就會嫁給他(漫畫老梗)。」死外國人邊騎邊笑

繼續往前騎,本來看地圖清涼寺好像很遠的樣子,
沒想到過一下就到了。
看起來怎麼那麼冷清,不但沒有半個遊客,門前還停了自家車輛。
我左看右看,真的沒半個人,於是我就放棄進去了。
行程中寺廟也排很多了,不差這個清涼寺吧。
繼續邊亂騎邊看建築,
嵐山住起來應該很幽靜吧,不過似乎生活機能不太方便。
我沒看到半家商店,難道要吃飯要走到嵐山站那邊嗎?
看看時間,兩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往回騎到渡月橋附近慢慢走,
看到一個女高中生騎著自行車,
竟然在同一線道裡面騎反方向(也就是貨車會迎面而來),
你也好歹騎到人行道上啊Orz
所以我覺得不只是觀光客亂騎,當地人也這樣。
在搞不懂自行車行車法則下,我歸還了車子。
本來想坐京福回去四条大宮的,
看到有公車來就跳上去了(一日卷要補200塊)

《早不休晚不休偏偏今天休》

PM 5:00

到了四条大宮後看看時間還早,
忽然想到了茶寮都路里,今天就有點想吃了。
於是跳上往祇園的公車。
興高采烈地走到茶寮都路里祇園店,
竟然鐵門是拉下來的,上面貼張紙說是今天店內有事只營業到五點。
啊~~~我很難得有想吃甜點的時候啊(我平常幾乎不吃甜的東西)
特地跑過來還是落空了,有點失望。
那來再走一遍花見小路好了,傍晚了搞不好有藝妓喔。
於是轉彎走進花見小路,最多的是觀光客。
有背著專業相機的中年人、拿著導覽書的西方人,
還有雙手拿著幾袋土產,還想辦法空出兩根手指握著相機的台灣人。

「書上說大概是這個時候,再等一下啦。」男生勸著女生

看來兩位是等了有些時候了,辛苦你們了(敬禮)
我走到花見小路後半段時,忽然覺得這樣碰運氣有點無聊,
就索性往回走準備搭車回Hotel。
台灣男女還是站在小巷路口左盼右盼,
希望你們後來有看到藝妓。

看著路線圖,去東山三条換車就可以直接回到Hotel,
於是我就坐到了東山三条站。
奇怪,到了是到了,怎麼找不到我要搭的站牌。
話說京都的車站是很清楚,可是一樣叫東山三条,
可能各停在不同的路口,所以我一時找不到。
好不容易找到我要搭的站牌,發現一個小時只有一班車(暈)。
又冷天又黑,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等車。
我只能無奈地搖頭,難道又要回祇園再換車嗎?
此時旁邊出現一位黑衣小姐也要等車,拿著路線圖向她請教,
才發現這站也有另一班車可以到Hotel,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跟她說:還好,不然又黑又冷的等一小時,真是糟糕透了。
然後黑衣小姐發出了有如鈴噹的一串笑聲,
你該不會是稻荷大神派來幫助我的吧?(抖)
還好她跟我一起上車後,車內日光燈清楚照亮她有五官XD
於是安心地跟她聊了起來。
我發覺旅人的短暫對話都會是一樣的,
也是聊了我的行程和對京都的看法。
她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我用我能想到的字彙來解釋。
風鈴小姐在河原町下車了,感覺上也是歷史古都中追求新潮的一族。

買了麥當勞的炸雞沙拉回來當晚餐吃,
計算著這幾天來的花費,發覺我還真是省。
洗完澡照慣例拿出松本清買的休足時間貼布來貼腿,
我卻覺得頭兩天才是最累的,
今天跑一整天還騎腳踏車腳也不會很酸,
或許我天生就是喜歡走路吧。

                           DAY 3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