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2月8日   天氣/陰有雨

● 預定行程 :

南禪寺 - 平安神宮 - 二条城 - 晴明神社

● 實際行程 :

南禪寺 - 平安神宮 - 銀閣寺 - 二条城 - 晴明神社 - 下鴨神社

 


《只要別下雨什麼都好談》

AM 7:00

今天一樣比鬧鐘還早起,看來是已經習慣了這個起床時間。
早餐我還是選擇吃飯配菜,菜的種類其實是大同小異。
用餐完畢準備一下後就出門,只要一班車就可以到南禪寺。
天氣看起來陰陰的,日本的天氣預報真的很準,
我在台灣查網站的時候,就說今天開始會變天,
我還真希望它不準啊,陰天無所謂別下大雨就好。

公車抵達了稱為南禪寺站的地點,可是我左看右看都沒看到寺廟的影子,
看看地圖似乎是還要走一段路,稍微繞了一下才走到正確的方向。
天氣忽然變得很冷,大概是我來京都之後氣溫最低的一天吧。
花了十五分鐘才走到南禪寺的三門前,非常冷清的觀光景點,
在三門前只有我和一對母子,還有不絕於耳的烏鴉叫聲。
三門的確不小,但沒有給我驚豔的感覺,
或許是前天已被知恩院的超大三門給嚇過一次,有抗體了吧。
在三門前後繞了一圈,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用自來水洗毛巾,
邊洗邊甩手發抖,真的是很冷啊,今天是嘴巴能吐出陣陣白霧的低溫日。
在法堂前上了一柱香後,往東北方的水路閣前進。
走到這邊真的越來越冷,我把隱藏多時的手套拿出來用了。
本來還以為它會原封不動地跟我回台灣,現在終於派上用場。
水路閣是將琵琶湖的水引通到京都市內的疏水道,
表面使用紅色煉瓦,整體設計為拱門造型,是京都有名的景點之一。
其實我看不太懂旁邊的說明立牌,只能大略參考一下書上的簡介。
在我拍照的時候,竟然有個穿著單薄的大叔從階梯上跑下來,
他竟然是在慢跑!
除了佩服他這麼冷的天能穿這麼少以外,
在超有名的觀光景點慢跑這一點,也讓我覺得非常奇妙。

書上說,南禪寺有三個景點會收入場費,
分別是方丈、南禪院和登三門。
我在方丈門口考慮著,此時來了一群修學旅行的國中生。
「怎麼又有修學旅行?」我本來想這麼早應該碰不到
這幾天來京都每天必出現三項:
修學旅行國中生、烏鴉、台灣人(你竟然把台灣人跟烏鴉並列?)
國中生們在方丈門口看一下就掉頭走人了,
我看了一下門口的簡介,對枯山水庭園沒有很大的興趣,
我也就沒進去而是走到旁邊的小路閒逛。
逛到歸雲院時,看到一位婦人牽著狗走了過來。
她在遛狗啊...難怪南禪寺有貼相關的告示牌。
遛狗的女士與慢跑的男士,對於他們來說,南禪寺就像隔壁的公園一樣。
在我這個好不容易來拜訪的觀光客眼裡,覺得他們真是奢侈啊(笑)。

回過頭又經過三門,想說還是上去看一下好了。
於是付了500元,登上三門。
「哎唷~~好高喔。」我邊抖邊扶著欄杆
其實也沒多高,比起那天清水舞台的高度,這只是小兒科。
只是人一害怕起來,驚恐的程度會無限放大。
還好只有我一個人在,用走地雷區的走法來移動也沒人會笑。
穿著襪子在高處走路真是特別的經驗。
天空一陣灰濛濛的,景色不能說特別漂亮。
有句話說:「笨蛋都喜歡高的地方。」
我很慶幸我一點都不喜歡高處XD
坐下來休息一下,順便看看行程表,接下來要去平安神宮。

《海峽兩岸都來平安神宮》

AM 10:20

從南禪寺走到平安神宮不會太久,大約十五分鐘。
一進入表參道首先注意到的就是在路口的超大紅色鳥居。
遊客明顯地比南禪寺多很多,尤其大陸觀光客嗓門很大,
隔幾步路遠也能聽到他們的談話XD
與其說是觀光客,比較像是來考察的,
那幾個大陸男士都身著皮鞋西裝,也沒背著旅行袋。

平安神宮顧名思義,是一座仿平安時期宮殿的神社,
供奉的是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
建築物的紅柱綠頂真的很搶眼,
地上的碎石也跟其他神社寺廟不同,
顆粒較小且偏白,不知道是否為故意挑選過的呢。
大極殿的兩旁有蒼龍樓與白虎樓,
可是我看不出不同,如果在上面雕一隻大龍大虎的話就好了XD
大極殿只能在外面看,不能進去,我只能拿著相機東拍西拍。
此時來了一團台灣人,有大人有小孩,大約十數人。
但是沒看到導遊,可能是親戚自己湊團來的。
他們進大極殿來有樣學樣地膜拜了一般,
小孩不知道是走累了還是怎樣,都乖乖地不吵鬧。
我怎麼覺得這一團的人都好含蓄(笑)
因為沒有進入神苑的打算,把能走的範圍都走完以後,
發覺時間還早,想下午再去二条城,於是臨時決定去銀閣寺。

在近代美術館前面等100號公車(鳥居真的好大!!)
約20分鐘左右就到了銀閣寺。
果然是出名的觀光景點,我一下車就到處都是人。
當然不免又是一堆修學旅行的國中生囉。
上坡前往銀閣寺入口的兩旁有土產店,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冷的關係,店員們的叫賣沒有很熱情,
像是例行公事一樣的喊兩聲就休息了。
當我要進入銀閣寺時,忽然有個高中男生走到我旁邊搭話。
問我是否一個人旅行,我很簡略地回答。
他就自顧自的講他自己是從廣島上來旅遊的。
看樣子是個不會觀察氣氛的人,
我不太想跟他聊,還是一直跟在我旁邊碎碎唸,
使出殺手锏:「對不起,我日文不太好聽不懂。」
沒想到小弟弟還挺乖的,話就變少了(不過還是走在我旁邊...)
買票拿了導覽進入銀閣寺,
「我想這個你比較容易看。」小弟弟拿了一份中文導覽給我
沒想到他這麼細心啊。
道謝過後,我停下來在向月台看了好一會兒,發現他還一直在前面等我Orz
「你可以先走沒關係。」我對他說
他說了聲好後逕自地走掉了。
抱歉啊小弟弟,我比較習慣一個人安靜地看風景。

向月台的形狀真的很有趣,那些砂是怎麼樣塑成而不會垮下來呢?
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回遊式庭園,有一股寂寥的感覺。
跟金璧輝煌的金閣寺相比,銀閣寺顯得低調許多。
若說金閣寺的美是有著一副『捨我其誰』的自信,
銀閣寺就像是隱身在庭園裡的一棟建築,
等待願意駐足的人來挖掘她的韻味。
我忽然想到這次來都沒看到下雪,真是可惜。
沒有雪粧金閣寺也沒有雪粧銀閣寺,
真想比較一下被雪覆蓋後,兩者是否還有強烈的對比呢?

《有當迷宮潛力的二条城》

PM 12:10

從銀閣寺坐車回到祇園,看到了【餃子の王將】,
看名字就知道是平價庶民連鎖飲食店,當然要進去啦XD
嗯...菜單上都滿想吃的,來吃吃看台灣比較少見的品目好了。
於是點了泡菜炒豬肉和白飯、餃子組合。
日本人都把鍋貼叫作餃子,水餃叫作水餃子。
我失算了,泡菜炒豬肉好辣 >_<
硬拼地配著白飯和餃子吃完,我覺得一定變成香腸嘴了吧。

頂著香腸嘴前往最期待的二条城,
人果然很多,尤其西方人遊客數是這幾天裡面看到僅次於清水寺的。
經過了東大手門、唐門,來到了二の丸御殿的入口,
進入二の丸御殿首先就會被鶯聲走廊給吸引住,
走在上面地板會發出有如鳥叫的聲音,
據說是用來保護統治者的一種防禦機關。
可是,要是忍者來怎麼辦?
他們應該可以不踩到地板前進吧,比如說用道具爬牆之類的。
接著依序出現了好多房間:
遠侍の間【又分為:一の間・二の間・三の間・若松の間・勅使の間】
其中有一間畫有老虎像,
據傳當初並不知道老虎長什麼樣子,純粹是靠想像畫出來的。
另外還有勅使の間、式台の間等,
每間都有不同功用,接見不同的下屬或使者就用不同的房間(還真麻煩)
裡面大多數的房間都有著狩野一派的畫作,
有得畫得華麗、有的就簡單樸素。
接著是大廣間,裡面是具有歷史性的德川慶喜宣佈『大政奉還』的場所,
這邊還有一排的假人偶來模擬當初的情境,相當吸引人。
另外一間有假人偶的是白書院,相當於將軍的寢室。
人偶有將軍和三、四名服侍的女性,說明牌上英文寫著『Maid』,
不知道為什麼,我前面幾個日本男生看到maid就一直笑...囧
我發覺二条城內真的很大,要是沒有指示牌指引的話,
根本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才是對的。
不知道當時裡面的人是不是也會在房間外面掛名牌來辨別呢?

不曉得是否以前曾經有被遊客破壞過嗎?
我發覺二条城裡面的工作人員看遊客看得很緊,
幾乎每過一個轉角就有不同的工作人員站崗,
眼睛不停地來回掃瞄,手上還拿著對講機對話。
是我這一趟旅行裡面,工作人員值勤最認真的一個景點。
同樣是世界遺產,清水寺值班的阿伯阿婆們真是悠閒啊(笑)

逛完了二の丸御殿,往外面的二の丸庭園走,
一直走到本丸御殿,不過它好像沒有開放,只能再繼續在外圍逛逛。
繞到最北邊再繞回二の丸御殿時,天空開始飄雨了。
在心中暗自咒罵天氣預報太準之後,走進了休息區躲雨。
進去之後我忍不住笑場:這休息區也太復古啦!
就像國中小去九族文化村之類的遊樂區校外教學,
園區裡面那種賣著塑膠玩具和熱食的販賣部啊!!
氣氛真的好像,只差沒有擺『辦桌』用的紅色大圓桌。
在裡面參觀了一下,買了一個版友推薦的手裡劍(笑)
看看雨好像沒有變大的意思,一直維持著毛毛細雨,
趁現在快去晴明神社吧。

《跟晴明大人約好要買一堆御守喔》

PM 3:10

從二条城坐車到晴明神社約10分鐘,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兩根寫著晴明神社的旗幟飄揚。
之前就聽說這神社很小,果然名不虛傳,
一眼就可以把整個神社範圍盡收眼底了。
我在出發前有補看陰陽師的小說,
可惜看不到一章就東忙西忙的沒繼續看下去。
所以對整個陰陽師的背景並不瞭解。
不過沒關係,來這裡的目的是買御守XD
在網路上看到這邊的御守都很漂亮,
想多買一點當作送人的禮物。
賣御守的地方小小的,像是公車的候車處。
牆上還貼了電影陰陽師和動畫少年陰陽師的海報。
不虧是晴明大人和晴明大人的孫子(安倍昌浩 : 不要叫我孫子!)
【昌浩那一句是動畫的名台詞XD】

來這裡的遊客不多,看起來都很年輕(而且大家的目的好像都是御守?)
還是因為飄雨的關係,神社內除了販賣部都沒有人。
話說我看到販賣機內放了一張紙條寫著:

    與晴明大人的約定

* 喝完的飲料罐不亂丟
* 沒喝完的飲料要好好處理
* 要遵守禮節保護京都的景觀

呃...與晴明大人的約定?這對我來說好像沒有什麼強制力耶XD
或許對陰陽師的粉絲們會有效吧~~
那二条城內的販賣機也可以貼一張『與家康大人的約定(心)』

《我與LOFT的約定》

PM 4:30

晴明神社是今天預定行程的最後一站了,
還要去別的地方嗎?
雖然飄著雨,還不至於影響行動。
於是翻開書看看哪裡可以去。
決定往北邊的下鴨神社出發。
先回到四条河原町換車,河原町周邊只要商店還在營業人就很多。
坐205號到下鴨神社花了20分鐘左右,
一樣是下車之後看不到任何神社的影子,根本是普通的住宅區。
問了一個老太太之後,得知往前走右轉就是了。
可能是因為天氣陰暗又飄雨的關係,
下鴨神社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陰鬱的。
沒有遊客的喧鬧,靜靜地處在城市的一角。
或許我下次換白天來的話,會有不同的印象吧。

下鴨神社的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每年五月有著名的葵祭舉行。
這邊的地上砂石跟平安神宮一樣,都是偏白色的小碎石,
樓門也是,都是用朱紅色的漆。
中間的舞殿是重要文化財,總覺得它建在正中間很搶眼啊 http://0rz.tw/332rF
其他幾個殿已經關門了,我來得太晚無法看到內部,只好在外圍欣賞一下。
神社的樓門一出去有一條路通『糺の森』,據說面積有上萬坪。
我沒有走進去,就算天不黑,一個人進森林也挺可怕的。
等到下次有伴一起來的時候再去吧。

天漸漸地暗下來了,我也逛得差不多想離開了。
於是坐著同一班車回到了四条河原町。
肚子也不會很餓,看到松屋,就隨性的進去了。
果然如網友所說,在松屋幾乎看不到日本女生入內用餐。
從頭到我吃完出門,來來去去的都是男的。
其中還有把嘴上穿環、頭髮弄得奇形怪狀的少年兄。
「令堂要是看到你這樣打扮一定會很難過。」
我心裡是這樣想,不過這想法當然是和著飯一起吞下肚去。
松屋不怎麼好吃呢...後悔剛剛我應該多走個五分鐘到すき家才對。

走出松屋,正打算回Hotel,
看到眼前走過的少女手上提著Loft的黃袋子,
原來這附近有Loft啊!?
想到我上次去東京的時候,一家Loft就讓我逛好久,
於是便往後方的建築物走去。
這次因為我只是想消耗剩餘時間,
只挑了文具樓層來逛,竟然也可以花上一個多小時。
我不是愛購物的人,可是Loft就是有辦法要我掏出錢包。
我想文具狂or生活雜貨狂來逛的話會失心瘋吧XD

有點逛得太晚了,趕緊回到hotel休息去。
明天要暫別京都到奈良去呢 :)
                                 
                                                                       DAY 4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