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2月9日   天氣/陰有雨

● 預定行程 :

京都站 - 近鐵奈良站 - 東大寺 - 春日大社 - 奈良公園 - 河原町周邊

● 實際行程 :

京都站 - 近鐵奈良站 - 東大寺 - 春日大社 - 東寺 - 河原町周邊

 


 

《偶爾還是要回頭一下對人生比較好》

AM 6:50

早晨起床的順序依舊不變,
今天一樣吃白飯當早餐,外夾了兩個牛角麵包。
牛角麵包很好吃,上面還有一點甜甜的糖粉。
無奈地邊吃飯邊看著外面綿綿細雨,今天戶外的行程多,有雨挺麻煩的。
氣象廳肯定很討厭我這種人,我是報得準也抱怨,不準也抱怨XD
就當作是難得體驗一下京都的雨天吧。
(其實運氣已經算很好了,整個旅程飄雨的日子也只有一天半。)

坐著地鐵往京都站去,早上要去奈良。
看來地鐵有接通奈良線,可是手上沒資料我不太確定,
所以還是照原計劃去近鐵京都站搭車。
進入月台就看到一班往天理的車,不知道會不會經過奈良,
跳進去問一下車上的人,他跟我說沒有到奈良,只好趕快下車。
那就等我之前查的那班急行好了。
等啊等的,怎麼時間到了都沒看到,
站起來伸懶腰的時候,回頭看到那輛車竟然在我身後!!
我等錯邊了,原來左右兩邊都是月台Orz
還好在它開車前有看到,不然又要等好一陣子才有車了。

在車上跟一位奈良出身的女士談話,
我一直擔心日語不夠好,沒有用敬語會讓她覺得不禮貌。
女士說,其實敬語不是那麼重要,他們日本人自己都覺得敬語不簡單了。
尤其我是外國人,只要能夠表達意思,講出來的話就是很成功的溝通。
女士講話很溫柔,而且對我的旅行很有興趣。
在下車時還叮嚀我要往哪個出口走,並希望我在奈良玩得愉快,讓我覺得很高興。
旅行到現在,所有我問過路的日本人都相當有耐心、親切,
或許因為京都/奈良作為觀光聖地已久,
當地的居民也自然而然地在生活中推廣觀光吧。

《我會變聰明的,等到奈良沒有鹿之後》

AM 9:40

出了近鐵奈良站,細雨依舊不停飄著。
我看旅遊書上寫東大寺要往右邊直直走就可以了,
於是就照書上說的方向前進。
可是走了一會都沒看到寺廟,反而是一些規矩的房子。
旁邊剛好有一位奈良市善良市民,我提起勇氣問路。

  yotsuba : 請問一下,東大寺應該怎麼走?
  善良市民: 咕嚕。
  yotsuba : 要先往前面的地下道?
  善良市民: 咕嚕嚕。
  yotsuba : 過地下道,然後直走左轉就是東大寺嗎?
  善良市民: 咕咕嚕。
  yotsuba : 我知道了,謝謝您的幫忙。
  善良市民: 咕嚕!
  yotsuba : 是的?
  善良市民: 咕嚕嚕。
  yotsuba : 抱歉...我沒有仙貝耶...
  善良市民: 咕嚕(怒)。

善良市民鹿先生不悅地走掉了...
以上是yotsuba的奈良小劇場XD

奈良的鹿真的就像市民一樣,自然地生活在這裡。
話說我剛出奈良站,走幾步路之後眼前就是一頭俯臥在草地上的鹿。
原本我還痴呆的以為是銅像,然後牠馬上就轉頭給我看(驚)
前往東大寺的路上,感覺就是鹿群一路相伴。
來到了旅遊書最愛取景的南大門前,有遊客拿著仙貝來吸引鹿們。
我依稀記得出國前在版上看到有人建議不要餵鹿的文章,
雖然忘了內容在講什麼,想必有很重要的理由,
所以我沒有買仙貝來餵他們(真正原因是害怕被一群鹿包圍吧XD)
在一群鹿的背後,有烏鴉也來分一杯羹。
然後還有搶不到仙貝的鹿在咬路旁的鐵鍊,是在剔牙還是在發洩?
一旁的土產店有一隻小鹿在門口徘徊,沒想到老闆娘竟然給牠一記上踢!!
好狠啊!!人家小鹿也沒偷拿東西,竟然什麼證據都沒有就往牠肚子招呼過去!
不曉得奈良市政府看到這個場面會不會很囧。

南大門裡面左右是兩尊木造的金剛力士立像,
看起來巨大威武、栩栩如生。
明明門檻是有一點高度的,鹿群還是能夠跨過進入(仙貝power無限大)
買票後就能看到東大寺最有名的大佛殿外觀,
實在是有夠壯觀,遠遠看過去,一群修學旅行國中生在下面就像灰塵一樣XD
現在的大佛殿正面寬約57.5公尺、深50.5公尺、高約49.1公尺,
門票上很仔細地寫上了這些資料,還有東大寺由來的日英文說明,
是目前看到最國際化的門票。
進入大佛殿就看到一座超大的佛像,大佛建造有很久的歷史,
曾經遭過祝融和地震之災(頭還震了下來)
經過好幾次修補才呈現目前的樣子,我覺得古蹟保存真的很費心力。
修學旅行國中生一團擠在大佛前面拼命照相,
我想他們照片洗出來時會很失望,因為室內光線不足。
我把數位相機把光圈快門調到這台的極限了,從螢幕看來還是有點不清楚。
話說這幾天來看到修學旅行的國中生,都是用拍完即丟的那種即可拍。
本以為住在先進科技國又是年輕人,應該會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才是。
向後走經過了那根有名的柱子(就是底下有開一個洞穴的那根。) http://0rz.tw/9a2sf
 其實我一開始有看漏,是後來轉頭時才發現它的。
這洞穴有著能順利鑽過去的話,就能心想事成或無病無災的傳言。
這洞看起來好小,我問旁邊的老伯(工作人員)這根柱子是否真的有人穿過去呢?
老伯態度冷淡但仍使用敬體說:「我都可以了,你一定可以。」
可能是我表達不夠清楚,我沒有想要鑽這個洞啊(笑)
這問題老伯或許被問過上百遍了,所以他才會這樣回答我吧。
不過有一點點影響到我的心情 :(
走到出口處是販賣御守的地方,東大寺的御守都很漂亮。
我怎麼覺得又想買了(抓著錢包不放),在很克制之下買了一個意思意思。

《有貓發情的春日大社》

AM 10:55

逛完了東大寺之後,準備往另一個著名景點--春日大社前進。
此時雨勢依然斷斷續續地,踩著泥濘的路往上坡走。
這邊也有好多隻善良市民,你們在這邊恐怕吃不到仙貝喔。
到了表參道附近,兩旁都是石燈籠,據說有上千盞。
到這邊又湧出一窩蜂修學旅行的學生,看來是參觀過後要走人了。
每間神社的入口都有洗手的小水池,
春日大社的有鹿的石像在上面,學生都跑來跟它拍照。
進入了本殿範圍,我有點意外這本殿不大,大概是籃球場的半場區域。
而且用木椿擋起來了,看樣子要付初穂料才能進去。
我打算觀察一下,是否付錢後只能在這本殿前打轉。
一對夫婦繳了錢進去,然後走上本殿祭拜之後就繞了下來。
我沒看錯吧?只有這樣嗎?可是接下來的年輕人也是如此。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我覺得沒有付錢進去的必要。
就在本殿前面拍起照來。
這裡的巫女頭上戴了一個特別的頭飾,似乎是花作成的。
在我拍照的時候,聽到了貓叫,有一隻貓從南門跑了進來。
似無忌憚地在神社裡跑來跑去,巫女只好從販賣處走出來趕貓。
(小跑步把貓趕出南門的巫女http://0rz.tw/182q0  )
結果幾分鐘後貓又賊頭賊腦地在門外徘徊,我覺得很有趣就出去找牠。
牠竟然在我腳邊磨來磨去( 怪貓一隻 http://0rz.tw/5c2ph  )
一旁的老太太就跟我說,這是發情期啦。(那也別往我腳上磨啊orz)
老太太以為我是日本人,自顧自地聊了起來。
我只好澄清我是來自台灣的觀光客,
老太太:「台灣!我知道!以前是我們國家的一部分!」
呃...這個嘛...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解釋才好,日文口語又不流利。
只好拼命地搖頭,說現在不是。
「從韓國開始,到南邊都是日本國。」老太太開始用手指當筆,在空氣中畫圖。
她好像回憶起日本以前領土的大小,似乎年紀很大了。
一問之下,老太太說她八十多歲囉,
我跟她說看不出來呀,還以為她六十歲而已。
結果老太太像個少女一樣,不好意思地用手掌輕推我一下。
我只是說客套話啊...囧

《有一就有二的奇遇》

PM 12:20

結束了春日大社的參訪之後,雨勢有漸大的趨勢。
放棄走路回車站的念頭,打算搭公車回去。
結果我也沒有回車站,而是在興福寺下車。
興福寺外圍正在大規模整修中,我只有在寺外逛了一圈。
五重塔在灰濛濛天空中,輪廓也不甚清楚。
接著就往近鐵奈良站走去,在這又犯了一個錯誤,
我想坐急行轉車卻坐到普通車,結果就是快兩點才到京都站,
好嘔啊...浪費時間,還好下午很空,不然真的會哭死。
到京都站之後,要上11樓去吃有名的名代豬排。
結果11F正在整修,有好幾家店暫時歇業,名代豬排也是其中之一。
還好,出國前我就查了其他分店的位置,這家不行換另一家。
那就傍晚去寺町通那家吃吧,先買個甜甜圈來填飽肚子。
然後跑到京都站前的公車服務處要買一日卷,
櫃台前有個婦女在比手劃腳,我定睛一看,又是婦女國小生四人組!!!
繼在清水寺遇到之後,又在京都碰面了,互相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她們要到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而我打算趁空檔去東寺看看。
道別之後,她們急急忙忙地跑上公車,而我是好整以暇地等著車。

坐車到東寺,從南大門進去是建築物後側。
看見好多老年人坐遊覽車來參訪,他們要上車回程的時候,
車掌小姐還會叮嚀:「上過洗手間了嗎?沒有的話那邊有洗手間。」
真是事事周到的日本人(笑)
參觀過免費的食堂後,原本想要看東寺著名的五重塔,
結果五重塔和金堂、講堂三個打包成一束,一次要付700元才能進去。
我考慮著要不要進去呢?可是這樣一來,村上新開堂就要關門了。
最後食物的誘惑大過寺廟,我決定繞回去河原町二条的村上新開堂。
出了東大門,看到有公車剛走。原本不在意,沒想到是一小時一班。
還好出了路口還有其他站牌有車好搭,不然就得再走回南大門去了。

回到京都站換車到河原町二条,此行目的是要找『好事福盧』http://0rz.tw/8d2pm
這是用現搾的果汁冷凝後裝在挖空的橘子中作成的果凍。http://0rz.tw/ab2mI
只有在冬季11月到3月有販賣,而且不預約買不到的機率很高。
我沒有預約,只是相信著某種力量,今天會讓我買到。
到了村上新開堂之後,我才發覺我忘了查好事福盧要怎麼唸,
還好老闆聽得懂我臨時拼湊的唸法,老闆說這平常要預約喔,
不過今天剛好有剩下來,我就說吧,我相信今天買得到。
老闆是建議我快點吃比較好,可是我要在哪吃啊?
現在走往河原町的途中,也沒公園可以坐下來。
結果...我就在京都市公所裡面吃起來了(好孩子不要學)
的確很好吃,剛入口表面稍有點乾,
咀嚼後水果自然的甜味和冰涼涼的膠狀口感搭配起來很特別。
算是平價又實在的一道甜點。(特別謝謝京都市公所)

《80g的豬排是什麼?好吃嗎?》

PM 5:00

從河原町二条一直走到寺町通,
目的地是前幾天大略巡過一次的錦市場和新京極通。
今天的目標是中央米穀的飯團和池鶴的果汁,
兩家都順利的找到且品嚐。
本來還想再吃一遍こんなもんじゃ的炸豆乳甜甜圈,
想到等一下還要吃名代豬排只好放棄了。
我發覺我從京都車站出來就一直吃東西,要先消化一下才行。
接著就逛起街來,把錦市場、新京極通、寺町通都走了一遍。
錦天滿宮在傍晚把燈籠都點亮了,很漂亮。
本來想要不要再繞到先斗町去,
想到那天在公車上看到鴨川旁都搭了好多整修處,
去了大概也沒什麼可以看,就轉頭直接進去名代豬排。
剛好是晚餐時間,店內人相當多,
相對著大家都是聚會一族,我一個人用餐有點突兀。
想到剛剛才吃了不少東西,就點了80g的里肌肉套餐。
豬排一端上來的時候,服務員小姐一定有看到我露出失望的表情。
「原來80g這麼小!?」http://0rz.tw/302qE
看起來像一塊白板擦的大小...這只能怪我猜錯選項。
點都點了,就乖乖地吃吧。
結果我速率分配不均,後來都在吃高麗菜絲配白飯。
如果要問我對這塊豬排的食後感是什麼,
不知道耶,我剛放入口中它就掉到牙縫裡面去了。」
等我下次有機會吃大塊一點的時候再補上新感想XD

吃完了晚餐我就準備回Hotel了,
因為今天是我在京都的最後一個晚上,
明天一早要去宇治,再轉往大阪,所以要回去收拾一下才行。
回到Hotel發現我的房間沒有打掃,
算了沒關係,本來就不怎麼亂,一天沒掃也沒差。
NHK正在播中華郵政被正名台灣郵政有人抗議的新聞,
真是的,鬧到外國都看得到。
啊...我明天就要離開京都了呢...
在關燈上床睡覺之後,才想起來我忘了買一塊生日蛋糕來吃。

                                                                                                  DAY 5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