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2月10日   天氣/晴

● 預定行程 :

 宇治 - 京都站 - 大阪南洲民宿 - 心齋橋.道頓堀 - 日本橋 - 難波

● 實際行程 :

 宇治 - 京都站 - 大阪南洲民宿 - 心齋橋.道頓堀 - 日本橋 - 迷路 - 難波


《在宇治猶豫不決 うじでウジウジする》

AM 7:00

今天就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個上午,不免覺得時光飛逝。
我在飛機上抖得跟蠟筆小新的狗一樣,也已經是五天前的事了。
(那就表示兩天後我又要再抖一次了...)
由於10:00是規定的退房時間,
所以我得在出發去宇治之前就先打包完畢並寄放在櫃台。
下樓來吃在京都的最後一頓早餐,
厚臉皮地把鮪魚生菜沙拉上面的鮪魚都搜括入碗。←本來就剩沒多少了啦
如果有人跟我抗議的話,我打算模仿廣東話來搪塞。(因為不能丟台灣人的臉XD)
還好,根本就沒有人在意鮪魚是死是活。

從京都站出發坐奈良線到宇治,
今天明明是星期六,還是看到很多高中生穿制服,
難道他們假日到校穿便服不能進去嗎?
宇治雖然是觀光聖地,但是週末的早上沒有很熱鬧,遊客也不多。
從JR宇治站走到平等院約15分鐘,路上標示都很清楚。
在路口就看到了一座紫式部像,可惜我沒讀過《源式物語》,對她不了解。
從表參道走到平等院入口只要五分鐘,我到的時候剛好是開門時間。
平等院的歷史始於平安時代,藤原賴通把他老爸的別墅改建成寺院,
想要塑造一種超脫俗世、極樂淨土的氣氛。
的確,看到鳳凰堂及其倒映在池中的倒影,真的有極樂世界的氛圍。
我怎麼可以有『在這邊賣靈骨塔或墓園會很賺』的想法呢,太俗氣了。
鳳凰堂的建築也是相當有名,是十圓硬幣背面的圖案;
且鳳凰堂上的鳳凰像,也登上一萬日圓紙鈔的背面。
京都金閣寺和清水寺為世界等級的出名,卻也登不上國家貨幣,
可見平等院有其不凡之處。
在這拍了不少照片之後,轉往旁邊的鳳翔館參觀,
鳳翔館整體外觀就像座現代展覽館一樣,事實上它就是。
我本來還以為也是個平安時代的建築。
它是2001年開設的展覽館,展出平等院(鳳凰堂)中的文物及出土的建築材料。
令人印象最深的還是那一對國寶鳳凰吧,看著看著讓我想到孔雀餅乾XD

結束了平等院的參訪,往入口旁邊的小道走向宇治公園。
先過橘橋到公園,再走朝霧橋到對岸。
朝霧橋的橘色相當漂亮 http://0rz.tw/e52qK
現在樹看起來都有點暗沉,要是春天樹葉鮮綠的時候跟橋互相襯托一定更美。
跨過了宇治川之後,馬上就是小小的宇治神社,一個人都沒有。
京都實在有太多的神社了,難免有的會生意清淡(笑)
繼續往北走,目標是列名世界遺產的宇治上神社(只差一個字就變世界遺產了XD)
在走往宇治上神社的途中,我聽到了笑聲。
咦?為什麼有打軟網的聲音?
右上方的山坡上似乎是個網球場,聽到一些太太們的歡樂談笑聲及擊球的聲音。
所以我說京都人很奢侈啊,你們竟然在世界遺產旁邊打網球!!

不過說是世界遺產,宇治上神社的面積相當小,走完一圈不用十分鐘。
前面是拝殿,後方為本殿,本殿是日本現存最古的建築。
境內的一切看起來都十分簡素,沒有華麗的屋瓦,也沒有可以倒映的池塘。
有的只是拝殿前圓錐形般小小兩堆的「清め砂」,
有的只是為宇治七名水之一,卻在牆上貼A4白紙寫注意事項的「桐原水」。
不管怎麼看,都還是非常簡約樸實,難以讓人驚豔,
但是它也是最沒有限制、最容易靠近的世界遺產。

走回平等院前的表參道,兩旁都是賣土產的店家,
想當然爾,宇治最有名的就是宇治茶囉。
因為要買多人份沒想到超過預算,只好考慮其他土產。
於是在抹茶團子和其他種類繁多的土產間猶豫不決。
「這個貴了點」、「這個不好分」、「這個保存期限不夠長」
著實考慮了好久才下手,我想店員一定覺得這外國人真麻煩(笑)

《我忘了拉麵是什麼味道》

AM 11:20

從宇治回到京都站,我本來想到伊勢丹的六樓吃茶寮都路里,
沒想到人超多,還要在外面排隊(有兩位台灣人正在排)
我立刻決定放棄,因為不知道要等多久,而我也不是真的非吃不可。
於是跑上11樓的拉麵小路吃午餐,選了一家新開幕的『烈士洵名』。
不過,我忘記這家拉麵是什麼味道了,無法寫食後感。
為什麼?一切都要感謝坐在我旁邊的清水進老先生
在我一入店坐下來之後,發覺旁邊坐一位老先生,
吃飯的動作相當豪邁,我覺得很有趣就看了他一眼。
老先生就開始跟我聊天,我本來想用『外國人聽不懂』的老招來逃避,
沒想到他聽到『外國人』之後更加有勁,頻頻發問。

「泥是歪國人啊?哪一鍋來的啊?」這是日文,老先生故意怪腔怪調地說
 (請想像成西方人講日語的樣子就對了)

在我們聊天過程中,他一直用這假外國人腔調來說話,
害我不斷重覆強調:「老伯,你只要用平常講話的方式就可以了。」
他問我有沒有去清水寺啊、金閣寺等等名勝參觀,
我說有,而且有買御守。

「魚守?窩也有。」他依舊怪腔怪調
 老先生從包包裡拿出一張黃金色的卡片,上面有刻有佛像和他的名字-清水進。
「這個是你的名字?」我指著"清水進"三個字
Yes Yes Yes! 遮是窩的名字。」
「老伯,你只要用平常講話的方式就可以了。」到底誰才是外國人

我趁他自言自語的時候,迅速地吃了口叉燒肉,老伯好像很想繼續聊。
老伯越來越High,還把他的駕照拿給我看。
天啊,讓我好好地吃麵吧。

「真厲害啊。一個人就敢出國玩。怎麼會想來京都啊?」
「網路很便利,用電腦查的,我查到人家說京都很不錯。」
「電腦?有有有,我會電腦。」然後又不知道在包包裡找什麼東西

接著他拿出一支隨身碟,說他今天就是出來要買這個。

「這是用USB的吧。」我邊吃麵邊說
Yes Yes Yes!
    是USB!  真厲害啊,你不但能一個人出國、日語又好、還懂USB,真厲害啊。」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在清水老伯說他去大阪會迷路的閒談中,我終於吃完麵了。
跟老伯道別時,他嘴巴還是唸唸有詞:「真厲害啊(すごいな)
其實真正厲害的是你啊,會用USB的清水進老先生。

《是誰說牠叫綠茶!》

PM 12:30

回Hotel拿行李之後,坐地鐵到三条站換京阪本線往大阪。

本來,這趟旅行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實踐計劃的感覺,
事前計劃每天都順利走完的話,我就很滿足。
既然很滿足,應該就不會有遺憾,
但此刻心頭浮現一種失落感:「我要離開京都了。」
這幾天來的種種人、事、物,一時地湧上腦海,
有一種淡淡的、捨不得的、又有點欣慰的感覺。
「下次有機會再來吧。」我只能這樣告訴自己

或許是週末的緣故,京阪本線的乘客很多,我拖著行李箱有點擋路。
列車從京都開進大阪市最大的不同就是天際線,
大阪的建築物都比京都的高上許多。
地鐵設施比較老舊,人潮更是多得多。
我搭到了天神橋筋六町目下車,目的地是南洲民宿。
一進門迎接我的是一條黑白花色的狗,
笑得燦爛的持田媽媽在我報上名之前就叫出我的名字,讓我覺得很親切。
「這隻狗好可愛啊,叫什麼名字啊?是不是叫綠...」
「牠叫理察,Richard。」持田媽媽說
喂!!是誰在網路上的遊記裡面寫說這隻狗叫綠茶?
害我差點叫錯人家名字XD
在簡單地介紹環境和住宿規則之後,我上樓整理行李,
大阪今天下午很暖和呢,換裝之後出發,開始大阪之旅吧。

《大阪是以迷宮為基礎建城的嗎?》

PM 2:40

說也奇怪,我在京都時一次也沒迷路過,
原來這個配額是要留給大阪的。

我從心齋橋站出來開始,就展開了大阪的亂走之旅。
首先要去美國村,我走到反方向才驚覺不對再折回去。
美國村在我看來很像西門町,不過年齡層要再拉高一點點。
這邊的店大多是年輕人流行服飾,有個性的小店林立。
而且路上已經有類似Cosplay的人了,竟然有人穿著一身玩偶裝逛街。
此處的電波與我不合,逛了主要的兩條路之後我決定離開。
走到馬路交叉口,哇塞~~今天人真的好多,
多到我懷疑是不是法律規定大阪人今天不能待在家裡
看地圖我應該是要往御堂筋走,走著走著我為什麼在心齋橋商店街?
哈,沒關係,商店街我接受度挺高的。
只是...人擠人啊!!看來週末到大阪要有面對人潮的準備才對。
嗯?前方出口怎麼看起來這麼熟悉?
固...固力果招牌?哇!我竟然已經走到道頓堀了?
戒橋正在修理中,所以橋面上都搭了工程的版子,
兩旁還搭上透明壓克力版,我照的固力果都會反射人影orz
到了道頓堀就開始拼命照相,
螃蟹道樂、某個大河豚、食い倒れ、金龍拉麵等等,
本來想吃金龍拉麵的,可是人多到爆,
好像有看到版友推薦神座拉麵,於是轉角走了進去。
神座拉麵的湯頭放了好多高麗菜,雖然一看之下有油浮在湯上,
但是喝下去還滿爽口的,不會很油膩。叉燒也很好吃,免費的辣韮菜也是。
跟中午在京都車站吃的拉麵比起來...咦?中午的拉麵是什麼味道?
在路過金龍拉麵的時候瞄了一眼湯頭,白花花的應該很濃,
心中暗自慶幸沒有吃這家。
對面有大章魚燒耶,旁邊那家已經改建了,不是賣章魚燒的。
這樣招牌那句話「跟隔壁的店一切無關」就沒有趣味了。
我也排隊買了一客來吃,感覺普通。
法善寺橫町兩旁都是飲食店,我雖然很想吃燒肉風風亭和喝鈍,
可惜已經吃不下了,只好路過當沒看到。
不動明王前有人在排隊,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對佛像灑水。

接下來我想去日本橋買東西,沒想到會經過黑門市場,
我對市場一向很有興趣,就很高興地跑進去逛。
跟京都錦市場不太一樣,這邊的店家感覺很豪邁,
什麼東西都大剌剌地擺一大堆在門前。
有個賣鍋具的店,在門口把鍋具堆的跟梯田一樣。
當我被虎河豚的紅斑給吸引http://0rz.tw/e82tc
跑到魚店門口照相,老闆覺得很有趣就一直靠近我,
最後他想看照片拍得怎樣時,幾乎是靠在我肩上啊orz
出了黑門市場,我想去別去日本橋去難波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卻走到了日本橋(我地圖拿反了嗎?)
反正都來了,就來找幾個NDS的遊戲,逛了幾家專賣店都沒有(當然也沒有Wii)
最後要執行今天最大的目的 ─ 要到難波的zoff眼鏡店買鏡框。
看地圖是在難波City,應該不難找。
向幾個人問路之後來到了某個地下街,
奇怪,怎麼好多出口喔?有的出口還有好幾個代號。
難波City在哪啊?然後我就在地下街與地下街之間亂竄。

「這裡是なんなんタウン?不是難波City?」
在一片關西腔中,我中日文夾雜地邊走邊喃喃自語。

這個地下街也太多功能了!
為什麼有地鐵站口又是地下街?
為什麼說是難波City,牌子又寫高島屋?
為什麼我從B1搭手扶梯上樓卻找不到1F的入口?
我看見我的自信碎了一地,本人一向以超會認路自豪,難波把我打回原形。
好不容易找到了難波City,找到了Zoff。
由於迷路太久身心都有點累,選了喜歡的鏡框之後就出了難波City。
看看時間已經七點多了,我也不是特別想買東西,擠著人滿為患的地鐵回去民宿去。
我果然還是喜歡古蹟大過逛街,就算不迷路我大概也逛不久。
雖然今天很累,想到明天要去姬路城,精神就振作了點 :)

                                                                                         DAY 6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