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2月6日   天氣/晴

● 預定行程 :

三十三間堂 - 清水寺 - 二年.三年阪 - 寧寧之道 - 知恩院 - 八阪神社 - 祇園

● 實際行程 :

三十三間堂 - 清水寺 - 二年.三年阪 - 寧寧之道 - 知恩院 - 八阪神社 - 祇園 -
建仁寺 - 錦市場

 



《睡到自然醒是很糟糕的》

 AM 8:10

真奇怪,我明明有調鬧鐘。

在日本的第一個早晨,睡到自然醒。
想說鬧鐘還沒響嘛,原本還想多賴床一下,
沒想到一眼瞄到鬧鐘已經走到8:10,這下可驚醒了。
以最快速度梳洗完畢下樓,離早餐供應只剩10分鐘。
我大概是一陣慌亂,所以沒有好好注意四周。
想要拿架上的麵包,卻沒有注意到有夾子這件事,
就直接用手去拿了兩個奶油麵包和一個蘋果派。
接著還在免費的自動販賣機前點了一杯冰奶茶。
等我稍微冷靜下來,
才看到麵包是用要夾子夾的、自動販賣機也有熱飲,
而且早餐不只提供麵包、還有和食的白飯和小菜。
還好我後面已經沒有人了,不然恐怕會遭人一陣白眼。
「你不知道日本很流行諾瓦克病毒嗎?」幸好沒有人對我這樣說XD
早餐吃得很不舒適,我發誓明天起一定要早早起床。

出了Hotel往京都站走去,考慮著要不要去三十三間堂。
已經九點了,照預定計劃我應該這時已經在33間堂裡面。
還是要直接往清水寺去呢?
在100號公車來之前我一直在考慮著。
「總之,還是照行程走好了。」
因為我原本排的就不是很緊湊,這點delay應該不至於太嚴重。
於是搭上了100號公車,並在公車上跟司機買一日公車券。

《觀音像的影分身術大展》

AM 9:20

到了三十三間堂之後,我先在本堂外面繞了一圈。
天氣很好,但遊客並不多,本堂外散發著一種很平靜的氣氛。
三十三間堂的正式名稱叫『蓮華王院』,
之所以又叫三十三間堂,
是因為它的本堂長度為三十三間。(間是日本古代用的一種建築用語)
之前在《烏龍派出所》看過,
好像這裡也是京都射箭比賽(弓道)的場所。
接著進入本堂內,要參觀這裡最有名的千座觀音像。

「啊?要脫鞋啊?」心中暗自慶幸沒有穿破洞的襪子過來(笑)。
遵循著順路標示走,走過台階的左側後,進入眼簾的是一片金色觀音海。
「嗚哇~~」起了一陣雞皮疙瘩,不曉得是因為冷還是這群綿密的觀音群。
我向來很怕一大群的東西,
不管是合力搬運食物的大群螞蟻,或跨年晚會的人潮,都會讓我有一種噁心的感覺。
這千座觀音像卻不會讓我有同樣的想法,是神力嗎? XD
堂的左右是風神與雷神像,
而以中央的千手大觀音為中心,左右各有500座小觀音。(觀音影分身術XD)
最前排又特別列出28座不同的佛像,眼睛非常特別,好像是玻璃彈珠似的。
我對佛教真的沒有學識,只好走馬看花停停走走,
畢竟全日文的說明牌,要看懂對我來說還是有難度。
看完了本堂我就離開了三十三間堂,準備到公車站搭車往清水寺,
我這才發現,日本等公車的位置是和台灣是相反的,要在對面搭才行。
上了公車,我總覺得好像有台灣人XD
果然有四個女生坐在博愛座上講著國語,喂~你們真的不知道那是博愛座嗎。
後面還有一對情侶在看《人人遊京都》,到日本還是被台灣人圍繞,感覺有點妙。

《要結緣需要有跳下清水舞台的勇氣》

AM 10:10

我選擇在五條坂下車,因為想多走一點路多看點風景。
接著走清水新道(茶碗坂)繼續往上坡走,嗯...有點吃力。
還虧我出國前有在練慢跑,希望能多存一點體能,
這一小段上坡還是讓我有點喘啊。
然後我開始有點神遊,直到聽到有人講國語才回神過來。
轉頭一看,這不是昨天在飛機上喊『要掉下去了』那小鬼嗎?!
真的給我在清水寺遇到啦!!!!!
【謎之音:你不是要把他從清水舞台丟下去嗎?】
【yotsuba:我只是在比喻做事要有決心(峱)】
於是主動跟他們打個招呼,
是兩個婦女加兩個小學生的組合,四個人自助旅行11天。
不會講日文還帶著兩個小朋友,兩位阿姨真是厲害。
【阿姨:你再叫我阿姨就把你從清水舞台丟下去。(誤)】

來到了仁王門前,都是修學旅行的國中生。
國中生精神真好啊,
一群少女瘋瘋癲癲..呃..我是說青春洋溢的歡笑著。
男生們則是在七嘴八舌的評論著手上的土產,偶爾還會冒出方言。
我聽到男生叫女同學,叫姓後面還加上桑(さん),
常常看日劇和動畫是早已經知道這種習慣,
可是實際聽到真人這樣叫,總覺得過於禮貌了,
都自己同學那麼久,
還要叫『田中桑、鈴木桑』,直接叫田中、鈴木不就好了。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君(くん)』的叫法,很青春XD

進入了本堂,心頭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過去幾個月都是在書上網路上看到的清水舞台,現在我就在此處。
『啊...我是真的在京都旅行耶。』終於有了實感
(稻荷神:那你昨天去我的稻荷大社是去作啥的啊??)
先別管稻荷神的抱怨,
我踏上了清水舞台前端,並確定了一件事:我果然有懼高症
看大家都靠著欄杆往前探身,這對我來說真是大挑戰。
就像是怕踩到地雷一樣,我慢慢地一步一步往前移,
靠著護欄往下一看,五秒之後馬上離開現場XD
可是好不容易來了,怎麼可以只看這一下下,
所以重覆著以上步驟(慢慢前進,探身往下看,逃跑)
要是有人注意看我的話,大概以為我中邪了(笑)。
景色是不錯,不過冬天的樹葉都掉光了,有一種蕭瑟枯寂感。
想必櫻花季和楓紅季是美到不行吧。

穿過了本堂來到了地主神社前,相機正好沒電,於是我坐在一旁換電池。
前面站著一群國中生,有男有女。
我隨便一瞄,是剛剛跟我一起進入清水寺的那群人。
原來長得清秀但很毛躁的那位小男生叫『保利』啊...
聽他們的討論內容,似乎是想要在地主神社前拍一張團體照,
可是要找人幫忙才能全員入鏡。

「要不要請人幫忙啊?」
「可是那個人好像是外國人。」
「英文要怎麼講?」
「This is...」

雖然我頭低著弄相機,但聽得很清楚,不過我並沒有主動上前。
同學們,這時候不用拘泥於英文,肢體語言就能通了。
可惜他們最後還是沒有來找我。

一到地主神社外國人就忽然多了起來
果然是旅遊聖地啊,我聽到了好多種語言,
英、日、韓、國語、台語、大陸腔中文、還有某種歐洲語言。
然後一團講國語的旅行團來了,一問之下是新加坡來的,
「有沒有人想試試戀愛占卜石,我幫你把人趕開。」導遊相當強勢
我也懶得擋在中間,就乖乖退在旁邊,
剛好讓我看到旁邊告示窗上的還願名單,有台灣人來還願啊XD
http://0rz.tw/b52qw

接著往音羽之瀧過去,一堆人排隊等著喝這三道有名的水,我也不例外,
只是對於在這麼古老的地方有紫外線消毒器,就有點想笑。
我比較遲鈍一點,這水我除了覺得很冰,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至於靈不靈驗,我就祈禱心誠則靈吧。

《知恩院最大的不思議就是都在整修》

AM11:35

出了清水寺,往清水坂走下去。
一路上都是賣土產與手工藝小物的店家。
果然是很像九份,不過我個人認為這邊的建築比較特別。
木造房屋的比例很高,整齊中帶有淡淡的古風。
九份的房子感覺就像一口不整齊的牙齒。
我的購買慾並不高,所以在清水坂、二三年坂走得稍快。
(喔..好吧..三年坂有走比較慢是因為怕跌倒XD <--三年坂的詛咒 )
過了二年坂之後到了寧寧之道,發現要往左邊那一條走。
因為我要到書上介紹的ひざこ吃親子丼。
到達ひざこ正好是12點,店內人聲鼎沸。
點了最有名的親子丼,滿心期待著這一餐。
蛋花滑嫩順口、雞肉鮮美有彈性,加上適量的青蔥刺激味覺,
我很高興吃到這一碗丼飯啊...直到我吃到某種東西之前。
此時我尚不知道吃到什麼東西,只覺得有一種植物自然的辣味衝上來,
而且一留在齒頰中就不散去,我吃越多口飯就越多這味道,有點不喜歡。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什麼,是七味粉。
因為當晚我回旅館把七味家本舖的七味打開來偷嚐,
跟中午那個味道一模一樣,嗯...所以七味家本舖的七味我就沒再動了XD

出了ひざこ往旁邊的石屏小路走,
這真是一條美麗的小徑,應該說她小巧雅緻吧。
兩旁木造的房屋配上石板地面,有著屬於京都獨特的韻味。
我不禁想,住在這裡的都是怎麼樣的人呢?
回到了寧寧之道,路過了茶寮都路里高台寺店,
剛吃中飯實在吃不下甜點,不過店員有招待我喝一杯熱茶,真貼心。

走過了圓山公園就是知恩院,
「這麼快就到了?」這一天的路程出乎我意料的短。
比我事前估的快了一個小時左右。
不過沒關係,我安排了知恩院就是來花時間的,
早查了知恩院七個不可思議的資料,準備每個都仔細看一看呢。
然後我發現,知恩院最大的不可思議就是,七個竟然有六個都在整修!!
平成大修理啊...我犯了新手的錯啊...
只看到御影堂上面的忘れ傘(而且還很不清楚)
其他六個因為主要通道被封起來了,
就算本身沒在整修,沒路也過不去。
於是只好在御影堂聽法師唸佛來消解怨念。
所以知恩院留給我的印象,只剩下三門,
知恩院的三門高24m寬50m,是日本現存最大的木造樓門。
的確是很驚人的規模,我想拍整個三門要退到馬路上才能全部入鏡。

《我不承認那是藝妓》

PM 1:40

接下來往八坂神社走,從知恩院出發十分鐘就可以到。
八坂神社不大,大概20分鐘就可以逛完。
主要是供奉消災驅邪、買賣興隆之神,
所以看到很多燈籠上寫有附近店家的名字。
在這逛了二十分鐘之後前往祇園。
第一件事就是買土產啦(笑)
在よーじゃ和鍵善良房消耗錢包之後,往花見小路走。
不過,是上半段的花見小路,非有名的下半段。
我比較喜歡亂走,所以先往上面去探個險。
看到了一顆超級大蕪菁在建築物的屋頂上http://0rz.tw/8d2oW ,真是奇妙,
原來是漬物店的立體招牌。
轉彎後到了祇園新橋,這邊的町家是建築保存區。
白川巽橋的景色相當枯寒寂寞,果然冬天就有差啊,
照片上看到的迷人美景都是在櫻花盛開的時候拍的。
沒有花看真的待不久,只好拍拍照之後往花見小路的後段走去。
到了最有名的花見小路,我不期待看到藝妓,因為未到傍晚。
話說我真的走得好快,我原本打算五點才走到祇園。
這個時間來看不到藝妓,也看不到大老闆與黑頭車,
不過倒是有很多廚師和食材業者走來走去,也是另一種景象。
然後,我看到一個穿著跟藝妓相當像的女子走來。
「該不會是遊客假扮的吧?」我是這麼想。
但是她離我越近,我越覺得她不是遊客,是當地人。
看起來也不是那種愛穿和服上街的女性,很年輕。
到底是哪種職業的人呢?我真後悔沒多查一點資料。
但下一秒我看到她正用舌頭在剔牙 orz
算了,這不會是藝妓吧;就算是我也不承認XD

走到花見小路底,我原本的行程已經走完了。
可是現在才3點,要去哪?
旁邊是建仁寺,我沒有查資料,是一間怎麼樣的寺廟呢?
猶豫了一下之後還是進去了。
首先看到的是俵屋宗達畫的風神雷神圖。
因為看不懂日文解說,禮貌地向旁邊的中年婦女請教,
兩人就聊了起來,她很熱心地教我漢字的唸法,
不過也僅只於漢字的唸法,她說歷史她也不熟XD 
在方丈裡面有名為『大雄苑』的枯山水庭園,
沒想到我第一個看到的枯山水不是南禪寺也不是天龍寺啊。
然後穿著拖鞋往法堂走,兩道柵欄中間還要按密碼orz
法堂的天花板有創建800年記念的雙龍圖,我卻覺得畫得好漫畫XD

《老朋友會在你吃晚飯的時候出現》

PM 3:30

離開建仁寺也才三點半,我決定去找我要買的漫畫。
從祇園一直走到三条京阪站,有點遠,我有一日卷幹嘛不坐公車orz
好不容易走到BOOK OFF,卻沒有我要的那套書。
想叫店員幫我查連線看關西其他分店有沒有庫存,
卻溝通不良,想講的話沒辦法流利地用日文講出來。
店員說他們無法查其他店的庫存(其實我很懷疑這是我的誤會)。
只好打消念頭,逛了逛書店。
時間還早,決定再去四条河原町。
河原町果然熱鬧好多,天際線也突然高了起來。
我想隨意晃晃就好了,只是來打發時間,
原本就有排這邊的行程,幾天後再過來慢慢逛吧。
然後我竟然就走到錦市場了,走太快了。
忍不住吃了炸豆乳甜甜圈(好好吃)和烤雞肉串,
還跑到UNIQLO買了件外套(再穿羽絨衣會熱昏)。
看時間已經六點了,就坐著相當擠的公車回烏丸五条。
選了家定食店,挑了特價的燒肉定食,原本想大快朵頤的,
老朋友(毛病),胃痛又出現了(賀!!胃痛登陸日本!)
所以這一餐吃得不是很舒服,我只想趕快吃完回去Hotel休息。
走了一天腳很酸,加上胃不舒適所以決定早一點睡了。
什麼?不看東京鐵塔和SMAPxSMAP?我沒興趣耶。
今天睡過頭了,明天我可是要早起來扳回污名啊。
(扳回污名幹嘛?應該是洗刷名譽!)v( ̄︶ ̄)y


                                           DAY 2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