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2月5日   天氣/晴

● 預定行程 :

台北 - 桃園機場 - 關西空港 - 京都站 - 伏見稻荷大社 - super hotel -
京都漫畫博物館

● 實際行程 : 完成


 《老朋友會在你最重要的時候出現》

AM 4:00

果然要出去玩的時候,生理時鐘就會自動配合得恰到好處。
前一晚我就開始緊張,躺著就是怎麼樣都睡不著。
一直怕如果太晚入眠,隔天起床睡過頭那就太淒慘了,
於是把鬧鐘放在離頭頂很近的櫃子上,希望它能即時叫醒我。
結果根本用不著,我四點就自動醒過來了。
前晚已經把行李打包點妥,今早就不用再一一打開來檢查一次,
很好很好,一切都在我掌控之中.....
咦??為什麼我開始流鼻水 ? 而且鼻腔後端開始發燙 ?
好死不死,老朋友(毛病)鼻竇炎又來找我了。
還好我準備妥當,早就有治它的法寶,
看我的『XX鼻液』,噴個兩下吧(往鼻孔內一噴)
嗯...可是這種好像不能帶上飛機耶,
那我再多噴幾下來預防好了(再繼續噴)

『注意本藥品使用過多次會有血管擴張的副作用』

啊???我都忘了這說明書上有寫這個啦...
算了算了,反正都噴了還能怎麼樣。(血管擴張是指鼻孔會變大嗎?)
趕快收拾收拾,盥洗一下就要出發了。
爸爸說要陪我下去搭計程車,我說服他不用在這麼冷的天爬起來。
放心啦,我要在7-11叫車,很安全的,一切都在我計算之中。
然後十分鐘後,我才知道人算不如天算。

《7-11店員會在你最重要的時候凸槌》

AM 4:40

我早就查好了,7-11會有幫忙叫計程車的服務。
拖著行李出門之後,往最近的一家7-11過去,大夜班店員悠閒地正在用水管灑水。
大老遠的他就看見我,不是因為我正要出國所以整個人散發光采,
而是我拖著行李箱的聲音實在太大,在靜悄悄的清晨實在很引人注意。
只是他沒想到,這個拖著行李箱的傢伙竟然走進了他的店裡,
我開口要求:「請幫我叫計程車。」
他用一副『這世上竟然還有人不會叫程車』的狐疑表情看著我說 :「幫你叫計程車?」
我只好說明白一點,是要用你們店裡那個系統叫車。
店員似懂非懂地,翻了翻或許是《模範店員行動守則》之類的資料夾,有點摸不著頭緒。
然後我看著影印機上有個『叫計程車』的按鈕,跟他說或許是這個吧。
接下來不用我說,
店員就有如早餐店老闆煎蛋餅一樣,
重覆著:按按鈕、拿話筒、嘴巴嘟嚷著「嗯...奇怪?」這三個步驟。
我看著手錶,5:01。
很好,國光第一班車走掉了,我還在這裡看店員示範鬼打牆。

或許我應該想想別的辦法。

我知道店員是很無辜的,他大概從來沒碰過有人需要使用這個系統。
所以我並沒有生氣,禮貌性地請他停止鬼打牆,然後道謝之後出店門。
一切都不在我計算之中,所以我沒有帶零錢可打公共電話,也沒有手機。
於是只好走到幾步路旁的派出所,希望勇敢又睦鄰的警察伯伯能借我打電話。
值班的警察(衣著整齊)很豪爽地一口答應,可是他要自己打叫車電話,
我只好用口唸出號碼,然後警察伯伯在電話語音的導引下,想幫我叫一台車。

「嗯...他們說沒車耶。」值班的警察(衣著整齊)很豪爽地回答我。
「呃...我可以自己再打一次嗎?」我鼓起勇氣,就像是罪犯要求打電話找律師一樣。
「啊!現在是在衝啥?台語」值班的警察(短褲內衣)問他的弟兄。
「無啦,這孩子要叫計程車,電話給他打一下。台語

然後在我跟叫車系統的小姐說話的時候,幾名警察就很有興趣靠近過來討論。
「謝謝你們,車等一下就會來了,謝謝。」我快步地走出警察局門口。
我在警局門口等車的時候,一輛又一輛的黃色車身靠近過來,
然後得不到回應又悻悻然地開走。
「你說叫不到車,啊現在來那麼多輛。」一個警察站在門口對我說。
我只好帶著微笑不發任何一語。
幾秒鐘之後我看見我的天使來了,黃色車身的藍天使。
向警察道謝完,我急急忙忙地上了計程車。

藍天使是個中年大叔。
我跟他說,請他開往台北車站。
「你帶行李那麼早要去哪裡啊?」藍天使自己找話聊。
我說我要去搭客運,並稱讚他來車快速。
藍天使就打開了話匣子,
一路就聽他為何跑大夜班,到賺不到錢罰單又多等等抱怨,
說到激動處還打開抽屜,拿了一張罰單叫我看。
「喔!罰單啊..對啊..罰單真的很討厭啊,賺來的錢就這樣飛掉了,臭警察!」
我似乎忘了剛剛是在哪借電話。
「不是啦,我是叫你看這單子上面的字。」藍天使說。
「字?」
「字有夠醜!!」藍天使沒好氣地說。
「啊...是有點醜。」我仔細看了一下,這字是扇形的。
「厚!!!被罰就算了,看到字這麼醜就更生氣,我唸小學的孫子字都比他好看。」
「厚!!!要被罰喔,字漂亮的話,我還比較甘心哩。字這麼醜看了氣死人。」
在藍天使抱怨罰單字醜的時候,車也開到了國光東站。
他抱怨歸抱怨,車還挺快的,我似乎趕上了第二班車。

《邁向機場的倒數計時》

AM 5:20

揮別了藍天使進入國光東站,看來東站是被遺忘的一角,
旁邊的西站改建後美觀不少,東站卻依然狹窄破舊。
一大早就穿得像葡萄的國光站員看起來精神不錯,
把我的行李貼上號碼紙後,車子也緩緩開入起站。
大約只有十來人上車,其中一對夫婦嗓門超大,
說著某種腔調的國語,強迫大家接受他們的早晨廣播。
車子開離了車站,上了忠孝橋。
天還沒亮,車外一片黑,而車內開了亮度還沒蘇貞昌亮的日光燈。
我忽然發覺斜後方的老先生一直緊盯著我瞧,
難道在車上吃麵包配麥香紅茶是不被允許的嗎?
哎...這讓我有點不好意思繼續吃下去。
又忽然想到,剛剛出門時忘了跟奶奶的相片說再見,
心情有點低沉了下來。
車內除了那一對廣播車夫婦外,其餘的人都很安靜,
我想小寐一下也遲遲無法入睡,或許我很緊張?
車子在40多分鐘後開入了二航廈,
打個電話回家後,我拖著行李上了三樓想找長榮櫃台報到。
哇!!一大早就那麼多人,而且據我觀察,日本人很多。
其實我已經在網路上劃了位子,櫃台報到後託運行李一下就結束了。
經過安檢和出關之後,
免稅店的小姐先生們開始拉客...呃..我是說招呼旅客。
我慢慢晃到登機門前,一個人都沒有。
一直到最後的30分鐘人才陸續地進來。
我跟其中一位婦女聊天才知道,他們參加學校辦的團體旅遊,
要去大阪玩五天,從台南上來半夜一點多就要集合了,
雖說如此,她的兩個小公主精神好到不行(笑)。
我簡略地聊了一下自己的目的地與行程,她直搖頭說太大膽。
不會吧,一個人旅行已經是很普遍的事了。
登機門前空姐已就位,完了,我開始緊張了。
為什麼緊張?因為......
我‧怕‧坐‧飛‧機!
是真的怕啊,光想到接下來兩個多小時要坐在高空中的椅子上,
我就渾身不對勁,
就像小叮噹怕老鼠的驚慌程度是一樣的。(你是有被飛機咬過耳朵喔?)
總之,在佯裝鎮定下我走到了座位上。

《害怕的感覺真是罄竹難書》

AM 8:30

雖然緊張是持續地在進行著,我還是很期待旁邊的座位會是誰?
要有個美麗的邂逅機率實在太低,
所以我只盼望是否會來個談得來的人。
啊...來了,一個約是正常人1.5倍寬的中年男士。
長得有點像發福後的杜正勝,姑且叫他杜老爺吧。
我先跟杜老爺致個意,跟他說我或許飛行中會使用到綠油精,
希望他不會對這味道感到困擾。
杜老爺很親切地回答他不怕這味道,我很高興有一個不錯的旅伴。
接下來飛機準備要起飛了,
我就是那種會仔細看機上逃生影片的那種人(笑)
很意外地,我竟然不怕飛機往上升的離心力。
整個飛行中讓我比較害怕的是飛機不斷地晃動。
對普通人來說這真的是小到不行的搖晃,
杜老爺甚至從起飛到解安全帶都在看報紙。
我就是怕嘛,無你是要安怎? XD
空姐來問餐點選擇,我很想說:「麻煩先來顆鎮定劑吧。」
不過這太過丟臉,所以我還是點了豬肉飯。
其實味道還不錯,我的胃口和恐懼是成正比的。
但是吃完了注意力又回到害怕之上,
然後杜老爺簡直是火上加油,
他開始看相聲,每隔五秒鐘他就笑得東倒西歪。
我的椅子也跟著他椅子前後搖晃,
再加上飛機本身的左右搖晃,
一瞬間我還以為我變成了夜市賣的泡沫紅茶,
被搖得要吐出白色泡泡了。
還好,已經看得到日本陸地了,心情也穩定了一點。
在飛機準備要降落到關西空港的時候,
坐我前面的小鬼竟然很大聲地說:「要掉下去了,要掉下去了啦。」
死小鬼,真是口無遮攔。
不要讓我在清水寺碰到你,不然我就把你從清水舞台丟下去。(結果有碰到嗎?...XD)
總之是平安抵達了,
謝謝杜老爺在途中對我的有問必答。
剛剛一起上機的女老師跟我告別時,也囑咐我一個人要小心。
一開頭就碰到那麼親切的人,對旅行也多了一份期待。

《謹記前人教訓往前衝》

AM 11:45

下飛機之後就直奔入境櫃台,
我前面似乎是一個旅行社的導遊,
還好眼明腳快,
來個惡魔蝙蝠跑法快速繞過她與她的團員們,
要是排到他們後面,那真的是要等更久了。
結果我也只是超過他們,入境櫃台前已有長長人龍。
而且很大的比例是韓國人。
看看電子鐘,12:16的HARUKA是趕不上了。
不過12:46的似乎有可能。
還好入境卡老早就寫好了,省去一個步驟。
入境關員問了一下住宿地址就ok了。
再往前衝啊,我要搭12:46的HARUKA!
拖著行李準備要到海關,沒想到有人叫住我,
原來是我綁行李的安全扣帶掉了,完全沒發現。
只是叫我的台灣人還以為我是日本人,用日文單字跟我講話。
我很想說我是你的同胞,可是我沒時間了,只說跟他說了謝謝。
於是我在海關前面兩公尺的地方綁一下行李的扣帶,
順便練習一下等會海關可能問我的問題。
結果海關只看了一下護照就放我過去了,什麼問題都沒問。
啊...我好失望啊,事前準備好的問答都沒派上用場。
難道是我剛剛在他前面七手八腳地綁行李帶,
給他感覺就是一副小角色也做不了啥壞事的印象嗎XD

好冷,這是出關後我第一個感覺。
溫度突然驟降,關西空港大概是十度左右吧。
還好我穿著羽絨衣很保暖 (雖然在往後的日子它很累贅XD)。
要找綠色窗口換JR PASS卻找不著,
還好路過一個ANA的地勤,很熱心地指引我到二樓的車站大樓去。
綠色窗口的職員非常親切,可是動作有點慢。
不知道能不能搭上12:46的HARUKA。
換了PASS到了月台,列車清掃即將結束,看來是即時趕上了。

《高鐵跟HARUKA一樣安全》

PM 12:46

在排隊等待上車的時候,跟前面的小姐聊了起來。
沒想到她會說中文,而且很流利。
原來是她在中國留學過兩年,
我急忙說台灣跟中國是不一樣的,她笑說她知道。
她跟我搭同班飛機回來日本。
在台灣玩了幾天,還搭高鐵去高雄玩。
我笑著問高鐵的搭起來如何,她認為高鐵很漂亮也很安全。
嗯...果然外國人不理會閒言閒語,直接體驗它是有不同的想法呢。
也談到了其他台灣的景點和個人學習語言的經驗。
喔...以上對話全是用中文XD
上了車之後列車長好像要查票,
他先在門口行個禮之後,到各個座位上驗票。
本來他都很穩健地向各乘客講話,
看到我的JR PASS就突然往後彈了一下(他真的往後退了一步XD)。
然後跟我說謝謝您的使用就走了,真有趣。
剛剛那位日本小姐在看書,
是什麼『當一個健康的好女人』之類女性心理叢書,而且是全中文。
我覺得很奇妙。
後來再聊,她是滋賀縣出身在京都上班。
兩人相談甚歡,她甚至表示願意陪我去京都車站找往伏見的車。
我婉拒了她的好意,因為她還要回公司,要特地陪我找車實在很麻煩她。
HARUKA開到了京都車站,看著人來人往的月台,
我還是沒有已經到了日本的感覺,總覺得不太真實呢。
跟那位小姐道別之後,往地下一樓去寄放行李。
接著使用JR PASS去等車,轉眼間我看到一台可以坐而且要發車了,
於是就用盡力氣的往月台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那麼趕Orz)。
然後,我猜我坐錯車了,這台是快速的,可能不停稻荷站。
找了一個男學生問看看,他拿出隨身包包中的時刻表。
果然,我的猜測是對的,這下只能到六地藏站再往回坐了。

《一點也不陰森的伏見稻荷大社》

PM 2:40

一到稻荷站,怎麼站內站外都是人?而且還多到要警察來指揮交通。
當我在想不通的時候,不小心一腳踩空,
引來旁人一陣「危險!」的勸告聲,真丟臉(羞)。
哇...進入眼前的就是一座朱紅色的大鳥居,真是特別醒目。
出來的人很多,要進去的人也不少。
走到本殿一看,才知道今天是初午大祭,所以人才那麼多。
本殿的神壇上放了很多排酒,有桶裝的也有玻璃瓶裝的,
看來是用來奉給稻荷神的獻品,稻荷神你很愛喝酒嗎?
在本殿附近看到兩尊狐狸的石像,書上說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
可是不曉得我看到狐貍像上綁的紅色毛巾,
是特別為了初午大祭綁的呢?還是平常就有的呢?
紅毛巾使它們看起來像是家畜了(逃)。

看到好多穿巫女裝的人,可是他們都好年輕,是來打工的嗎?
本殿後面還有兩個巫女在賣一種開運的しるしの杉,
據說是保佑生意興隆和家內安全的一種符具。
我當然是純觀光,才初抵達就開買啊,這不合我的個性(笑)。
不過我倒是很想替巫女照張相,左等右等她們就是沒看鏡頭,
只好鼓起勇氣過去問她們能否讓我拍張照,
兩位巫女聞言之後,相視而笑不置可否,
我是很知好歹的,這理當是不行,可以理解。
於是行禮之後就轉往千本鳥居走去。

在出發之前我就在想,冬天要是很早天黑,
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又在山中,
我這膽小如鼠的惡人,恐怕會越走越破膽。
尤其看過《水星領航員》的人就知道,
主角燈里走千本鳥居的時候差點被狐狸神拐走啊XD
排行程時一度還想把這擺在隔天早上。
結果今天根本是天氣晴朗,陽光普照。
然後,千本鳥居裡面真是來來回回都是人!
哪裡陰森?我看就像兒童樂園裡面的遊樂設施啊!
千本鳥居果然名不虛傳,的確是令人難忘的一處景色。
走著走著像是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紅色隧道,
要是人不要那麼多的話,會更有情調吧(那我就會怕到吐吧)。
鳥居的背後刻了年代和人名或公司名,都是日本各地人士來還願的。
看樣子稻荷大神是很靈的,數不完的鳥居就是最佳例證。
走到了奧之院,又是很多人在做祭拜的動作,
在我看來跟下面本殿好像有點不一樣,可是我偷懶沒查資料,
不知道有哪裡不同...只好隨意逛逛看看。
這邊的繪馬是狐狸臉形狀的,
「這樣會虧耶」我心想,
狐狸臉那麼窄,繪馬範圍就小,
花同樣的錢買小繪馬真不值(俗氣)。
又往後山走,聽到烏鴉不斷地叫,可是又沒看到牠的身影。
說明牌上說這裡是鳥類保護區之類的,
跟我們相反,烏鴉似乎在日本並不是壞事的象徵,
不過常聽到牠們咬破垃圾袋倒是真的XD
再逛了一圈之後,我決定走回程,
原本就沒有打算走完整座山,
我覺得夠了就可以回去了,這也是自助旅行的好處。

回到了稻荷站,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看到車來了就跟人一起搭。
然後我又發現,方向好像不對,
跟旁邊的中年夫妻一問,果然是京都站的反方向。
我發出了「呃啊」一聲,頭往後仰地作出無奈的表情,
這可引起了中年夫妻的興趣,兩人問我是從哪裡來的。
然後我就用我的彆腳日文開始跟他們聊天,
中年先生開始講初午大祭的由來,我是有聽沒有懂,
只好說平常人不多,我第一次到這來剛好就碰上人最多的一天。
中年太太說我運氣真好,
「最高!」她邊說邊比劃了一下手勢。
「我覺得跟你們聊天也很棒呢。」我心想。
到了下一站藤森站跟中年夫婦道別後,
坐車回京都車站拿行李準備check in。

《SUPER HOTEL的憂鬱》

PM 4:30

回到了京都車站,在拿行李之前我想先吃個飯,
於是跑到京都車站前面地下街的美食街去逛。
選來選去,選了一家《卵と私》是賣蛋包飯的。
從窗戶看進去裡面剛好有位子,所以就故作輕鬆地走了進去。
服務生拿了菜單給我,好多片假名orz
所以我選最簡單的蛋包飯,
「要看一家店的手藝,當然是要吃它最基本的料理。」
我以這樣的藉口來掩飾不懂片假名,以及放棄價格較高的其他餐點XD
結果是不好吃,不鹹也不香,蕃茄醬不夠多。
找不到肉末,連洋蔥都沒吃到幾口。
隨餐附的湯倒是鹹過頭。
有點失望,不過畢竟是我自己選的也沒得怨嘆。
用餐完畢拿回行李準備往烏丸五条前進,
看地圖只要出京都站一直走就可以了,所以我沒搭地鐵。
事實證明,省那一點錢幹嘛?
我邊拖著行李邊張大眼往前看,到底到了沒啊?
走了快15分鐘才到了super hotel,且我的右上臂後來痛了兩天。
super hotel的服務員很盡責,我還沒說我的名字,
他就很努力地發出我名字片假名的唸法(聽起來像是東南亞的某種深海魚類)。

拿了房間安全密碼之後上樓,
這裡發生了我這趟旅行最大的憾事。
在電梯裡,有一位男士和我同搭,
我原欲跟他請教單子上的漢字,卻忘了單上印有房間的密碼。
他接過去看了兩次,我到第二次才發覺這樣不好,
急急忙忙地跟他把單子要回來。
他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還想再把單子借過來教我漢字,
我只好拼命傻笑說不用了。
然後電梯到了他的7樓他也不出去,一直跟我到我的9樓。
我便走出電梯,可是他表情木然地又坐電梯下去了。
這真的是一個大失誤,不是說他是壞人或什麼的,
我是指自己不夠小心這件事,我告訴自己在國外要謹言慎行,
結果第一天就那麼粗心,影響到了我接下來的心情。

《京都漫博館最普通的一天》

PM 5:56

坐了地鐵到京都開幕不久的漫博館,
本來造訪漫畫迷的聖地應該很興奮的,
心情依舊因為剛剛的失誤而高興不起來。
不過,今天的漫博館的確也沒什麼特別的展覽,
之前一個檔次的展覽品都撤掉了,
下一個檔次要從明天開始休館到星期六開館,
所以我才趁今天晚上來,要不然星期六我要去大阪了。
可惜,來了也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東西。
一樓前端是出入口大廳
左邊是一排的漫畫架,號稱『漫畫之壁』。
這讓我很失望,本來以為『漫畫之壁』的長寬高會嚇死人,
結果也只是比租書店大一點點的一排書櫃,
我不該事先把它想成像赤松健的《魔法老師negima》那個圖書館的XD
一堆小孩在這邊看免錢的漫畫,
真的是博物館嗎?應該是圖書館吧(笑)

後面的展覽室正在收拾,只有走廊上貼了各種不同漫畫家畫的舞妓。
我自認漫畫看得不少,但是這些作者我都沒聽過耶,
有可能不是畫少年少女誌的吧。
上了二樓,更慘,除了電梯口和短短的續‧漫畫之壁外
大範圍都封起來了,在做下檔次的佈置。
只好往後面走,有個展覽室展出了日本從以前到現在的漫畫。
也有同本書不同國外翻譯版的比較,
最好笑的是我還看到台灣的非正版漫畫也被展出了,
當然是在講海賊版的歷史(笑)。
地下一樓就比較無趣,
滿滿的都是少年JUMP,MAGAZINE,SUNDAY的新舊雜誌保存區。
藏在房間裡面,只能從外面看,
另一旁是這些雜誌的歷史展示。

星期六的新檔次展覽是鋼彈展,廣告打得挺大的。
京都的電車上都可以看到DM。
可惜我來的這天是漫博館史上最普通的一天啊~~~
剛好碰到第一檔和第二檔交接中的過渡期,
算了,也沒什麼差,
本來就是趁check in後的空檔來看看,不算是損失。

出了漫博館之後,天已經黑了,
為了明天一天都要走路的行程,
就回Hotel養精蓄銳囉。

                                                   DAY 1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