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有趣的特集,但是內容比想像中少一點。
整個特集大抵是給初心者看的,
不過其中編排出來的企劃和內容,
看得出來是熟讀原作後嚴選出來的,很內行。
所以像我這種マニア來看雖然有點失望,但也不會吝於給予掌聲。

沒有辦法在這裡放圖片,所以很頭疼,圖片是這篇特集的精華。
所以現在要翻譯也不是,不翻譯這篇也寫不下去(笑)
就決定慢慢地把內容用文字給補上來吧。
希望盡量把這篇特集有的東西都寫過來保存,畢竟機會難得。
不過昨天先看了一遍,看不懂的段落好多喔orz
所以我決定會的就翻,不會的就跳過XD
何年何月才能完工我也不敢保證啦。

廢話不多說,
以下開始為
よつばと特集 ─ 本站流翻譯、不負責文字版。


【卷頭】

大人になった今だから、よつばと!

      《四葉妹妹》是描寫怪怪小女生『四葉』與爸爸,以及圍繞在兩人
         身邊的人們的,只有小事漸出沒有大事發生的夏天。一到七集累
         計已經突破了450萬本。四葉妹妹的世界跨越了漫畫迷的界線,漸
         漸地拓展到大人們的世界。看著率真地直視所有事物,全力奔跑
         的四葉,為什麼會想起我們曾經擁有過的某種東西呢。沉積在心
         底深處的那一小片幸運草,從今起要不要再去地尋找一次看看呢。


【這就是四葉妹妹的世界!! 】

  ◎四葉妹妹 人物關係圖       

   小岩井家:
七月剛搬過來的小岩井家,是由翻譯家爸爸與五歲小女孩四葉這兩人
所共同生活。總是精神飽滿的四葉所引起的騷動,
讓人一下大笑一下驚訝,今天又是快樂地度過一天。
  綾瀨家:
小岩井家隔壁的五人家族,成員有稍嫌毒舌的媽媽和溫吞的爸爸,
以及感情很好的三姐妹。四葉好像每天都會去串門子。

 ( 個別角色介紹 略過 )

 四葉妹妹 全卷介紹            

 ( 1~7集各卷介紹 略過 )

 ◎ 專欄  漫畫評論家伊藤剛  

為什麼大人會熱愛《四葉妹妹》   UPDATE 6/21

  我曾經寫過『明明只是在描寫幸福的日常生活,為何令人如此惆悵』
  也寫過『其實這是個在描述「失去」的故事吧? 』
  說不定有人會很驚訝說,竟然有讀者會為了這故事又哭又難過。
  當然這份『惆悵』只是閱讀的其中一種方式,
  但我想稍微用分析的角度去寫寫看,
  著眼點在於四葉所看見的『世界』是如何的被描繪出來。
  漫畫通常是先畫出一個角色的眼神望向畫格外的方向,
  下一格再畫一個物體,這個物體即成為角色眼中所『見到』的東西。
  這技法稱之為<同一化技法‧蒙太奇型> (譯註:近似於第一人稱畫法)
  讀者的視線與角色的視線重合,使其與角色的心情合一的一種技巧。

  在《四葉妹妹》第六集中<配送>這一篇之前,
  作者在四葉身上幾乎沒有使用過這種技法,
  也就是說,身為讀者的我們沒辦法跟四葉『合一化』。
  取而代之的,在作品中使用的視點是從上往下,俯看小小的四葉。
  如此一來,心照不宣下的使我們明白,
  自己無法心懷著像四葉一樣天真無邪的心情(即使曾經是這種小孩),
  而這就是『失去』最主要的意義。

  另一方面,在<配送>與<敬老日>這兩篇中,
  反倒是以四葉視線的『合一化』來帶領故事的進行。
  這種結構就像是四葉的世界更加開闊,而且我們也能跟著親身體驗它。
  <敬老日>中,四葉的目光追著電線桿上的電線,
  瞭解了在自己的視野之外,電線到遠方還是一直延伸下去的。
  接下來是仰望美麗家那棟高樓的那一格,
  我們的目光會從畫中高樓的頂端往下移動到四葉的小小的頭。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四葉得知跟世界相比自己是很渺小的,
  那就是成為『人類』後的四葉。
  一般稱之為成長,但是成長也代表同時失去了某些東西。
  是的,四葉變得不再『無敵』了,
  但是在畫格當中,滿溢著對於那份『失去』賦予溫柔祝福的美,
  讓我的胸口滿懷溫暖。



【察覺自己內心中的四葉妹妹 三個關鍵字!! 】

改變平凡的日常生活,有點不可思議的小女孩

  
關鍵字之一:四葉自由的心      

   不管處於何時何地看《四葉妹妹》都是很愉快的,但是最棒的情境還
   是在入睡前看。點盞燈‧躺在床上,隨意地翻到想看的頁數,從這裡
   展開了一個非常普通但是很自由的世界。就是這個瞬間,會覺得能與
   這部作品相遇真的是很棒。《四葉妹妹》的魅力在於它仔細地撿拾起
   就在我們身邊被忽略的日常事物,任誰每天都會碰面的無聊日常生活
   。但是這種日常的每一瞬間其實都是非常珍貴,無可取代的時間,而
  《四葉妹妹》就是擁有讓人發現這種事情的力量。 如此力量的根源來
   自於一個名叫四葉的怪怪小女孩。透過她的視野,超普通的日常事物
   都會變成美妙的禮物。四葉的爸爸這樣說『放心吧,這傢伙做什麼事
   都是樂在其中,四葉她是無敵的。』真的耶,如爸爸說的一樣。四葉
   她自由的心境及總是充滿精神的行動,會讓累得攤在床上的我們,心
   情得到完全的解放。

世界的廣大與時間的流逝,那份悠閒的節奏

  關鍵字之二:四葉與四葉身邊的大人                

  
不論何時都是突如其來、隨心所欲,全身像是由好奇心組成的四葉,
   奇怪的言行不在少數。雖然偶爾會出現危險性的舉動,但我們看著看
   著能夠笑出來,是因為四葉的身邊有確實地守護她的大人們在的緣故
   。養育她的爸爸不用說,巨無霸和綾瀨家的媽媽、朝儀、風香,甚至
   是露個臉的小鎮上的居民們。因為他們總是正面地─有時溫柔有時嚴
   厲的守護著四葉,所以四葉能和這樣的大人們交流,一點一滴的記住
   了『這世間』的事情。沒錯,《四葉妹妹》最大的魅力就在於確實描
   繪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以及其廣度。人與很多『他人』相遇,然後認識
   這個世界,這種理所當然的事把它理所當然描繪出來的《四葉妹妹》
   會獲得這麼多人支持是可以想見的吧。《四葉妹妹》的世界觀,例如
   在時間的描述上,也可以很清楚的呈現。從第一集到最新的第七集,
   漫畫裡面流動的時間僅只有兩個月。以月刊作品來說,這緩慢的步調
   堪稱異數,但當中仔細用心的蒐集處理日常生活俯拾皆是的小小佳話
   ,從此來看可以感受到作者堅信的意念。些微的日常累積之後成為廣
    大的時間洪流,這種最小值般的感覺也是很《四葉妹妹》呢。

鄉愁是無止盡的細微景色

 
關鍵字之三:四葉所看見的風景         

   在《四葉妹妹》第三集的書腰上有這樣一句文案,『前往在哪兒看過
   ,不存在於任一處的場所』。覺得好像很久以前曾經來過這個地方,
   仔細回想一下之後,發現這是第一次來這裡看到如此景色。這種不可
   思議的思舊情懷更是《四葉妹妹》不可缺少的特色吧。四葉走過的住
   宅區小巷、附近的公園、超級市場、便利商店、不遠處的堤防、海邊
   、動物園等處極其常見的日常景色,都全面地呈現出來,あずまきよひ
   こ的繪圖功力可說是非常的仔細。會讓人以為是以實景照片來打底的,
   輪廓分明的構圖;纖細的筆觸中帶有不失透明感的黑白對比。這種透
   明的視點,接連地挑起了讀者的鄉愁。再者,若有留心到《四葉妹妹》
   中描繪風景的手法的話,能夠發現其中透過四葉的眼睛所看到的風景。
   比如說在第23話跟巨無霸一起去溪釣那一回,在前往溪釣場的途中,
   經過了一座大橋,四葉在車子裡面如此大喊:『啊!是橋耶』。雖然
  這是一格不會去注意,看了就過的畫面。簡言之,世界是透過四葉用
  眼來『發現』、用聲音去『強調』之後,再度開始閃閃發光。小小的
  事實用給予同等的,小小的肯定;怎麼樣的景色就怎麼樣的完整面對
  它。《四葉妹妹》會如此接近人心,秘密大概就是在這裡吧。
   


【突擊採訪! 尋找現實中的四葉

 ( 這單元就是問幼稚園小朋友一些問題,不有趣就不翻了 )


【訪問名人爸媽 我家的四葉教我的事

 這單元是問女演員-須藤理彩和模特兒-照英,
 他們看四葉妹妹的感想以及他們家的小孩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須藤還好,話題偶爾會講四葉;
 照英前面有講一點,後面根本就離題XD
 這單元就不翻了。


【作者あずまきよひこ專訪  よつばと!ぼく】

 ( 1. 因為本段相當長,所以我並沒有一字不漏的翻譯,但重點都會提 )
 ( 2. 這篇文章本身就很口語化,所以我也不打算很嚴謹的翻啦XD ) 

                                ---本文開始---

  我去了四葉妹妹的作者あずまきよひこ的工作室訪問喔,
  一到了玄關就看到四葉的立牌來迎接我呢。
  あずま老師出身於兵庫縣,是三個兄弟中的長男,
  請問您以前是怎麼樣的一個小孩呢。

嗯...是個怕生的小孩呢。
感情好的話就很好,不熟的話就...其實現在也差不多啦,滿內向的。
說是內向,但會去玩打棒球和游泳等等,全是很體育性質的玩樂。
在球隊裡面很愉快,我是這麼覺得。
四葉跟我的少年時代其實不太像,應該說相反才對,我不是這種型的。
是說本來男孩和女孩就不一樣。
男生大概都知道男孩在想什麼,所以反而會火大吧,
像是『這傢伙,是不是在臭屁啊
?』之類的。
女孩子的話思考型態就不同了,有時候會不按牌理出牌,
因為搞不懂所以很有趣。
我應該是這樣想所以才會設定成女生。

  因為您觀察小孩觀察的很仔細,有不少讀者認為您應該是個好爸爸喔

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小孩,以作品裡面角色來說,我是朝儀那種型的。
因為我單身沒有小孩,所以也沒有自己的孩子可以拿來當例子,
四葉她就是四葉,沒有別人的影子。
對我來說她就像我的小孩一樣就是了。
要說觀察嘛...
我有四個姪子,然後外出時看到小孩會注意一下,
大至上就是這種程度的觀察而已,這其中能當點子的事還不少喔。
小孩子嘛,就是都在做一些芝麻小事,光是在那邊跑來跑去就很好玩了。
但假使看到他們做了什麼很有趣的事,
我也不會完全照著來畫,而是翻譯一遍之後再來動筆。
先去解開『為什麼會覺得很有趣』這個方程式,
之後再使用它來畫點什麼,
我認為這是基本做法。

   據說四葉這個角色在出道作《笑園漫畫大王》之前就畫出來了?

是在隨手塗鴉的時候創造出來的角色

   那就是從外型開始囉?

四片葉子般的髮型這個設定之前就有想過沒錯,
但我不是那種,
事先就把角色設定的很詳細,然後根據設定來讓角色動起來的類型。
總之就是先畫漫畫,賦予生命,漸漸地那個型就會出來了;
四葉一開始也是在HP上一點一點的畫出來的。

  
聽到四葉的原型有收錄在笑漫的CD-ROM裡面,我便大叫『好想看~』
   面對這情況的あずま老師臉色有點凝重。

我不太喜歡以前的原稿呢。
《四葉妹妹》我自己也是從第三集才看得下去。
不會想再去看第一和第二集了。

  
為什麼呢?

因為很爛啊。
《四葉妹妹》一直畫到第三集左右才找到方向性,
所以第一集和第二集對我來說,就像是負2、負1這種感覺。

   所以是
需要助跑的意思嗎?

嗯,基本上我是用畫來思考的類型,而不是用劇情或故事。
舉例來說,如果在爸爸身邊畫一個黑色短髮的小女生,
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感覺不對。
『這不就是給小孩看的東西嘛,有夠普通,想用這感動人嗎?』
這種漫畫已經很多了,我也不想畫這樣的東西。
基本上搞笑就是要再怪一點,希望有有趣的感覺。
爸爸和巨無霸和安田,說這三人是四葉的保護者倒不如說,
是比較想塑造成三位騎士和四葉公主這種像畫一樣的形象呢。
所以我並不是想畫出現實中小孩的有趣之處,
不是畫小孩,而是想畫『四葉』。

   
四葉不是爸爸的小孩,也好像不是日本人;這種有著家族劇情的設定
   的《四葉妹妹》,卻無視多餘的戲劇要素,故作自然地描寫日常發生
   之事。一話的故事就幾乎是一天,所以到第七集第48話時間才到九月
   。《四葉妹妹》中時間流逝的很慢,所以還有讀者以為一直在畫夏天
   ,所以故事中的夏天結束的話,《四葉妹妹》也要跟著結束了呢。

我對電影和漫畫感興趣的不是故事,反而常常會覺得劇情很礙事。
雖然在畫《笑園漫畫大王》時就是這樣了。
我的原意就是要讓角色活起來,這樣做的當中故事會變成是多餘的。
如果拘泥於故事的話,就會出現一些非得要傳達給讀者的要素,
且要去思考如何讓角色自然地說出這些話來才行。
我不想讓《四葉妹妹》有這種情形,
應該說不想讓它變成在展現演技。
我盡量去畫出不做作的感覺,
因為自然不做作又最有趣的就是小孩子了。
但是也不會讓四葉有趣的太超過,
假如想到什麼點子但有趣到不像漫畫的話,我就不會用了。
漫畫家大概都是先決定故事的起點和終點,
然後在這中間放置障礙,再去描寫如何到達終點的過程。
《四葉妹妹》並沒有設置終點的打算,
像是去牧場那一回,雖然決定要去牧場了,
但是還沒決定到牧場會發生什麼事,就先畫下去了。
因為《四葉妹妹》中的時間流逝並不快,頁數到了就停筆。
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一個場景接著一個場景的這樣畫下去。
讓四葉像是真正存在一樣。

  
當我問老師有沒有用什麼一般漫畫家不常用的東西時,
   老師想了一下,拿出了軟橡皮。

因為一邊煩惱一邊畫的話,草稿就會越弄越髒,
所以確定要怎麼畫時,紙上的筆跡會一並全被擦掉。
用軟橡皮擦的話,至少會留下一些線稿。
也是有過一直無法畫好表情,畫一次就擦一次地花上了半天。
而且像是會被問『咦?就是為了畫這個?』這種程度的東西。
誠如所見,四葉的臉部表情會隨著因素而徹底改變,
所以一不留神的話,
很容易落入『高興中』『悲傷中』這種像是標示符號的表情,
在這當中要加入一些微妙的差別,其實很是不容易的。

  
 原來如此,在看的時候常常會被四葉的表情給打敗了呢。
   比如說她明明偷吃了爸爸的閃電泡芙,當爸爸去打開冰箱
   時,她的背部表情。

就是很在意,在意到什麼都做不下去那種感覺。

  
做書櫃的時候也是,四葉舔了一口接著劑那個表情...

那個是我真的有舔過才畫成那樣的喔。

  
咦?老師真的有舔過啊?

舔過呀,然後覺得有點噁心。
就是舔過之後才畫這種表情的。
書櫃也做出來了喔,蛋糕也是,只是起初做的有點甜就是了。

  
起初是什麼意思?

那個時候做一做就覺得興致來了,做了五個呢。
最後一個還挺好吃的喔,風香就完全不行了。

  
所以什麼都會實際去做一遍囉?

沒錯,要畫牧場的話就會去一趟牧場;
要畫觀星的話就先去看一次。
自己不先去試試氣氛的話,畫的時候就會覺得果然不行呀。 
為了畫海邊所以做了一次房總半島的電車之旅,
牧場也是去了好幾處。

  
牧場那一回是在第七集,四葉和安田在車上的對話真是一絕;
   那跟第四集釣魚那話,在同一輛車上的場景一比呢?老師又是
   一臉凝重的說『以前畫得不好呀』,究竟是哪裡不好呢?

舉例來說,若要用攝影機拍整個房間的話,
就只能從角落用廣角鏡頭拍才行。
可是照這樣畫的話,又跟自然的立體感有所抵觸;
要拍全體又要有自然的立體感,那只能跟戲劇搭棚一樣,
把一邊的牆壁拆下來,在房間外面用攝影機拍才行。
以前我是以自然的立體感為優先來作畫,
但是這樣折損了房間的大小和氣氛。
最近我在畫時會注意攝影機與對象之間的距離。

  
有些畫在構圖上的堅持,要是不提起的話就不會被注意到。
   比如說第七集中四葉和爸爸在洗手台前刷牙,四葉對著水槽
   吐掉水那一幕,『因為從正面照不到這個角度,所以用鏡子
   邊照邊畫』老師這樣說。

大概讀者在看的時候並沒有想那麼多,
但是這種圖一點一點的累積起來的總和,
浮現了『四葉在這裡』這種現實感,
且被認為不像是漫畫的話,就是成功了。
我也盡可能的節省使用效果線和狀聲文字這種漫畫的元素,
尤其在5到7集裡面更是如此,
所以作畫的時間拉長了,幾乎是要超過截稿時間。
但是時間可以靠畫畫解決,因為手只要有動就是在前進了。
講是這樣講,常常還是會想這個月的稿子說不定會來不及呢。
準備作畫時,腦中的四葉開始啟動一直抓到最初的感覺為止,
這過程一直以來都挺難的。
分鏡花一個星期,作畫花兩個星期,大略是這樣子;
但是也是有在分鏡前花了三天在發呆的。

  
あずま老師在《四葉妹妹》之前是畫《笑園漫畫大王》,
   也就是說只有畫過四格漫畫的經驗,這點讓我很驚訝。

如何擺設攝影機的位置來作畫不是什麼新的手法,
動畫電影裡就看的到。
我現在作畫上在做的東西,
押井守導演的『イノセンス(INNOCENCE) 』早就做的更多,
就像是給我一個示範,看看怎麼做會得到什麼樣的成果。
說到喜歡的電影,就是『烏龜游泳意外地快』了,
這部電影真的就只是有趣而已,『只是有趣而已』這點頗不簡單。
因為隨時是會被套上某些意義的,
但『烏龜游泳意外地快』就是沒有意義這一點最棒。
最近『生命的吃法(いのちの食べかた)』這部片也很有趣,
只是一部記錄雞豬等家畜變成食物的過程的影片。
沒有解說,要怎麼詮釋都是觀眾的自由的這種立場,
『真棒啊~』我感覺到很有共鳴。

  
當初是怎麼決定要畫漫畫的呢?

很單純地就是不想去公司上班這種尼特族式的思考,
還有天真地覺得自己會畫漫畫,
再加上真的去實行這件事的傻勁,
就是這三個因素吧。
大學畢業以後也沒有去就業,
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有在一點一點的畫,
住在自己家裡的關係,衣食都不缺,
即使年收入只有200萬元也過得下去。

  
來東京時是28歲,作為漫畫家來講是起步地相當晚,
   當時做的是動畫DVD的冊子和電玩相關的畫冊。


如果先不考慮未來的話,生活算是過得還可以;
因為只當漫畫家又出不了單行本的話,經濟上會變得窘迫。
新人的稿酬是一頁六,七千日幣,
有點急了,覺得30歲以前不搞出點名堂不行。
但是又有種莫名的自信,
覺得只要自己肯做,什麼時候做都能成功。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真是個沒救的人呢。

  
在電擊大王上連載《笑園漫畫大王》是30歲的時候,
 角色為女高中生的可愛四格漫畫,有CD化也有動畫化
   造成很大的迴響,但是接下來沒有繼續畫四格和萌系
   角色的打算。

我不喜歡封閉在單一事物的世界裡面,
所以在《笑園漫畫大王》之後得畫四格漫以外的才行,
雖然是這樣想,但是我四格漫以外的技巧等於是零,
但還是非畫不可啊。
我那時還真敢沒有武器就開始行動呢,
即使到現在還是覺得那到底是什麼樣的自信啊。
真沒辦法呀,以前的我就是個笨蛋。
基本上有種思考方式是常出現的,那就是交給未來的自己去做吧。
因為未來的自己比現在的自己聰明,
現在的我沒辦法了解,
就交給未來的自己去解決。

  
平安地(?)度過夏天即將邁入秋天的《四葉妹妹》,
 今後的故事如何展開也很令人好奇呢。

不會有什麼展開。就是四葉繼續每天這樣過下去。
一會兒在家嬉鬧,一會兒又跑到哪裡去玩這樣。
『請畫到四葉當新娘嫁出去為止』
曾經收過這樣的讀者來信,
這是很有趣啦,但是會怎麼樣還不知道哩,
這個問題就交給未來的我去解決吧。

-----------------------------------------------------------END

あずま老師的喜好物

【電影】

*
烏龜游泳意外地快
  導演/ 三木聰;演員/ 上野樹里,蒼井優

*
イノセンス(INNOCENCE)
  導演/ 押井守

*
生命的吃法(いのちの食べかた)
  導演/ NIKOLAUS GEYRHALTER

【漫畫】

神聖モテモテ王国
*
浪人劍客(バガボンド)
*
交響情人夢

===========================
特集在此結束。
終於翻完啦 \(
‵□′  )/
9日目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