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要說的是,湯川老師這三年來都沒進步嘛~
片尾講大道理把長澤氣走那一段,跟三年後氣走內海是同一個模式啊XD
這樣看來,栗林助教能跟他和平相處那麼久,真是能忍人之所不能忍。
還是說,
湯川老師的不解風情是女性限定而已?
不過被一群比基尼女孩包圍著還能坐懷不亂地講解物理學,
我看也只有湯川才有辦法了(老師你不是說要懂相對論才能相談甚歡嗎?)

本集SP由東野新寫的『操縱る』『落下る』改編而來,
算是還給湯x草迷一個公道吧,
原作裡面是內海登場的短篇,日劇拿來給大小草薙用了。
一篇改為草薙首次委託湯川辦案;一篇改為大學時代兩人的故事。
由此來看,ガリレオ系列是很商業化的(哪部戲不商業化?),
但是不否認這系列企劃非常成功,儘管可能要犧牲掉少數硬派的原作迷。
先是月九不能沒女主角而拔掉草薙,換上女刑警內海。
再來就是在劇情中放入一些輕鬆曖昧的軟性要素,
讓破案+物理這個冷調的前提下,加入吸引女性閱聽人的賣點。
接下來為了要賣電影,搞出個特別篇先吸睛,且內容還跟電影做連動,
這下日劇伽利略的影迷們就中招了,電影版不看不行。
然後,更高明的是,
電影版的氣氛跟日劇版完全不同(我是根據他人影評所述啦)
電影幾乎完全就是照原作走,
基於原作立基優秀之下,好評可預見,
這下把之前一些討厭日劇版的死忠原作迷也給拉回來了。
(這是真的,我上MIXI東野版看到不少這種感想)
所以富士從前製開始,
企畫的策略操作就很成功(這也是操縱る?)

話題說回SPガリレオΦ,
雖然湯x草再現,但兩人氣氛跟小說中的組合還是不太一樣,
一是人設原本就有些更動,
真人版的草薙比較花俏一點,小說版草薙感覺滿樸實的一個人;
而日劇版湯川就不茍言笑多了,小說版湯川偶爾還會嘻皮笑臉。
不過搞笑的使命已經讓栗林助教來擔了XDD
話說福田靖把栗林這個角色寫得很好,
萬年助教這個印象既存在日劇版觀眾的心中,sp繼續拿來當笑點,
可以看出來湯川君從大學時代就很會奴役他了XD
栗林應該是日劇改編後最討好的角色。

順道聊聊演員,
我想福山很習慣進入湯川Mode了(看他講到比基尼還裝正經就知道XD)
一些手勢表情、物理解說、考據魔人碎碎念什麼的,
都已經有一套模式出來,
不光是他,觀眾這邊的閱聽印象也一併被建立起來,
湯川學這個角色到此已經很立體了,
我想福山演起來應該也是勝任愉快(可能物理台詞比較難背一點)。
草薙則是因為在正篇被拔掉,沒有多餘的篇幅描述他,
而且編劇又幫他加了"喜好女色"這個莫名其妙的特點,
所以北村照著演,
呈現出來的草薙就有點浮、輕飄飄的,讓我很不習慣。
不過各有各的特長啦,
改過的草薙比較輕鬆一點,剛好福山版的湯川也比小說悶騷,
搭起來算是另一種型態的互補囉,
而且北村演起戲來真的讓人目不轉睛。
雖然我喜歡看內海出來碎碎念,不過草薙版我也喜歡。
少年時代的兩個年輕演員都還不錯,
就如同我上面說的,劇組故意把湯川模式弄給三浦春馬去仿照,
出來的效果就是很像,但是比較看不出三浦的演技;
少年草薙的佐野還要再練練,他
沒有三浦那種影壇新星的派頭,
演技看起來還可以,不過也談不上讓人印象深刻,
但是他演出來的調子還滿像小說版草薙耶XD
話說不管是成人版還是少年版,好不容易湯草聚頭了,
SP中卻都沒有湯川調戲(?)草薙是理科音痴這種橋段,
我想某部分觀眾會很有怨念XDD

長澤所演的塩野谷基本上沒她也行,
只是劇組怕沒有女角色會不平衡又硬塞她出來Orz
長澤意外扮矬還滿有一回事的,研究裝一點都不亮眼,
一直到最後打扮一下才恢復有玉女紅星的樣子,
演技的話還可以啦,只是有時候好像太用力了,演起來有點假...
或許可以再去接個喜劇去磨一磨。
香里奈不錯,演技滿自然的,
不過蟹江敬三更棒,
最後他在警局偵訊自首那個表情,看到我快哭了...
導演好詐!!竟然用仰角拍...更有渲染力°・(ノД`)・°・

另外,講幾個有趣的點:

*鏡頭設計方面有幾次重複的構圖:
  大學湯川跟副教授湯川都有坐在長椅上看書;
  大學湯川跟大學草薙在食堂用餐的構圖,與之後的內海版一致;
  大學草薙跟大學湯川邊走路邊討論自殺案,
 
成人版也照同樣路線走位一遍。
*栗林走進泡泡實驗室時還滑倒,有夠搶戲XD

*vs.那段配樂似乎有新編曲過(在草薙開紅色敞篷車到達海邊那段)
*弓削在三年前就開始擔任出場嘔吐的角色(這傢伙也沒長進)
*沙灘排球那段是要閃死人啊!!
*大學版石神可能是照堤桑的身型來選角,瘦瘦高高的一點也不像達摩XD
*帶塩野谷同學來破案好像比內海有用耶 囧
*塩野谷同學稍微講到了理科女生的困擾,妳出場總算有點意義
  (可是長澤的臉部大特寫,看了讓人心痛...老化好快...)
*湯川不要一臉正經的講比基尼,難怪內海要說你是悶騷色狼XD
*爆發小宇宙片段這回在海岸,凹凸不平的地方鏡頭還能繞這麼穩真不簡單
*湯川穿西裝跳入海真有喜感XD

SP的收視有20↑
算是造勢造的很成功吧,
好幾天前就一直在宣番廣告,說10/4是伽利略之日,
雖然說是商業連動,但SP本身也拍得很有誠意,
算是富士跟觀眾雙贏囉,
接下來就等台灣上映電影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