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使土23這時段帶有實驗性質,劇組還是把ROK玩得過於複雜了。
在總集數僅有短短九集的基礎上,
首集的使命就是要打好劇情根基與建立收視群,
但是看完第一集後,我發現此戲的中心樑柱築得並不明確。
這齣戲到底是要走爾虞我詐的遊戲呢?還是要玩爆笑惡搞呢?
還是說要像六人行一樣走同居路線的輕鬆喜劇呢?
看完一集後我抓不到它的重點,或許是我眼殘看不出來吧。
 
首集在敘事上就令人混亂,
一開始井川遙出場伴隨著第一人稱的旁白,
講一半之後突然變渡部篤郎講旁白,
而且渡部並不是純粹的第三人稱視點,台詞卻擁有全知觀點,
渡部到底是居於什麼樣的視角講出這段話呢?
只是因為好玩所以換他講旁白嗎?
更妙的是,他的旁白只講這一小段後就消失了,就只有那一段,
目前還不懂讓渡部當旁白目的在哪。
另外,劇情順序編排上亦很微妙,
用個簡單的圖表來看:
(以下數字代表劇情順序、顏色代表不同角色)
 
《第一天》
 
  | --(1)醫生in醫院【渡部OS.】---(2)醫生找仲介------------------------------
  | --(1)次郎打工中【渡部OS.】-------------- (3)次郎找仲介,打工遇謎樣客人
 
《第二天》

 |--(4)鈴木杏出場--仲介出現---(5)鈴木杏搬入公寓------------------
 |--(4)森次郎搬進公寓--------------(認識鈴木)----------------------
 |--(4)女醫生搬進公寓-----------------------(認識鈴木)-------------
 |----------------------------------------------------(6)渡部毫無預警的出場
 
《第三天》
 
 |--(7)鈴木杏與同事午餐---(8)晚上鈴木和同事去找仲介,仲介換人
 
《第四天》
 
 |--(9)鈴木被當人質--------------------------(11)鈴木上電視出名
 |---------------------(10)板尾創路登場唱歌--------坐上車烙跑--
 |------------●在每天各段神出鬼沒的房仲三人眾-----------------
 
這樣看來,編劇鋪的路線不但多而且雜,
造成主線不明確之外,每個角色還有個別支線要去發展,
對閱聽人來說,訊息過多也有可能是一種困擾。
我覺得最讓我頭痛則是同一時間JUMP多角的視點(如上面的1.和4.)
編導可能要表達的是一個時空下有不同的事正在發生,
但是我會覺得,你好好講一件事不行嗎?囧
劇情順序本來就是順向發展最容易理解,
本劇出場人物已經夠多了,時空還要橫向跳躍,結果節奏變得很亂。
看看上面的圖表,
第一.二天的節奏偏快,而第三.四天又回到單向敘事變慢下來了。
或許是首集編導都還在抓方向吧,
希望之後可以做的更明確一點。(不過我應該不會再看了XD)
另外稍微要提的一點就是,剪接的拼湊有時過快了,
我記得是在次郎跟謎樣女客人那段,那段不太對,
CUT與CUT之間的IN-OUT點要放長一點才對,感覺銜接太快很突兀。
人家LIAR GAME節奏也很快,可是鏡頭組合卻很順暢。
 
劇情方面我最不舒服的,
就是板尾創路跟攻堅大隊大合唱那段,我完全笑不出來。
如果這是33分偵探的話,我就會覺得很OK,因為誇張惡搞就是它的主軸。
但是Room-Of-King到底想要走什麼路子,也要爆笑惡搞嗎?
前面營造的明明不是這種氣氛呀?
 
總之,第一集我不是很滿意,是我太挑了吧?
可能是我沒先去官網看介紹的關係,
說是喜劇讓我過於期待,結果根本笑不出來...
不過聽日劇版版友說,這部可能跟『未來』有點牽連,
那...說不定第二集之後就會有很好的解釋出來?
好吧,那到時我再自打嘴巴好了XD
好不容易有原創劇本,要給它多多鼓勵啦﹨(╯▽╰)∕

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續追這部,隨緣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